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陷特别费风波专题 > 正文

马英九危机考验国民党 各方商议对策呼吁团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23:59 环球时报

  马英九的特支费风波,看来还远没有到平息的时候。11月20日传出消息,国民党内的调查机构——“廉能会”计划约见马英九的太太周美青,与此同时,岛内工商界人士提出了让连战和王金平出山取代马英九参加2008年“大选”的所谓“A计划”和“B计划”。在捐了家产、发了“毒誓”后,马英九的处境却似乎没有好转。为什么如山的弊案没有将陈水扁拉下马,而一件小小的特支费案却让马英九内外受困?这两天岛内媒体纷纷开始反思,认为除去制度和民进党的因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马英九从一开始就对此次风波重视非常不够,而
应对风波的过程又暴露出他作为政治家在营造人际关系上有一些失误。怎样保护马英九这位政治明星,正成为国民党面临的最大考验。

  迟到的“便当餐会”

  11月20日晚7点,马英九开始和国民党籍“立委”吃便当座谈。据说这样的“便当餐会”要一连举行4天,首天邀请的有来自财政、环卫、法制3个委员会的“立委”。

  媒体指出,这是自特支费风波闹大以后,马英九第一次请党内“立委”商量对策。事情到了这种地步,才想起请“立委”会商,听起来真有点不可思议,却反映了马英九对特支费案的轻视态度,这也是风波越闹越大的主因。两个月前,马英九还自信地表示自己没有用假发票,10月底台北市政府内部开始找原始发票时,他也不知情。随后在检方连续大动作约谈市政府官员,亲信幕僚强烈建议“不能一直挨打”的情况下,马英九才首次带着台北市政府官员到国民党中央党部,向几位经常上电视的党籍“立委”说明特支费情况。

  11月11日马英九不顾党内反对,执意跑到法国去访问,回来当晚即获知自己将被检方约谈,党内有人建议把特支费列入讨论议程,却被马英九批评说“既然没有问题,还讨论什么?”有人建议马英九在被约谈后应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马一句“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还开记者会讲什么”就给顶了回去,直到次日才不得不开了记者会,可谓错失良机。

  在上周三之前,马英九甚至都没有正式召开过党内幕僚会讨论如何应对,而是由马的台北市政府成员处理,使说法变来变去,惹出越来越大的麻烦。国民党内人士指出,马固执地认为自己“清白”而硬撑,没有及时面对现实,找解决办法,等于是拱手让出了定罪与否的主动权。

  现在,部分国民党“立委”要求马英九“请假接受调查”,在这种压力下马英九才终于放下身段,以跟蓝营“立委”吃便当的方式进行“沟通”。绝大多数受邀“立委”对此表示欢迎,但也有部分“立委”反应冷淡。有人借故不参加,有一位中部“立委”说,现在是危机处理,每分每秒都很重要,马英九却要用4天和“立委”座谈,还是太慢了,还是不把“立委”的意见当一回事。

  马英九走的是“小泉路线”

  随着特支费风波的闹大,越来越多的岛内政评家开始批评马英九在党内的人际关系。《联合晚报》指出,在民进党“立委”一天要开5到9场“打马记者会”的过程中,国民党籍“立委”很少出来应战,仅有副主席林益世等个别人在电视上作说明,火力相当有限。除了没有发动国民党、“立委”们掌握的相关资料太少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人想借机给“清高”的马英九来点颜色,甚至有人等着看笑话,使得马英九只能“主将亲征”,陷入民进党的“群狼围攻”。该报评论称,比较陈水扁和马英九的处境,陈的品格不值得一提,但其危机处理的经验确实值得学习,马英九真的“和党内同志离得太远了”,马的“人际关系”这门课应该重修。

  台湾政坛有这样一句话,“王金平没有敌人,马英九没有朋友”。在政界人士眼中,马英九的缺点和他的优点一样明显。马一向给人“不粘锅”的印象,与各界保持不冷不热的关系,走的是明星路线,有点像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这条路子的特点是靠个人与众不同的特质吸引支持者,主要是清新、廉洁,加上有魅力的外形,超越党内传统的政治运作规矩,直接诉诸党内基层和民众。马英九的这种风格使他大受普通党员和民众的欢迎,得以对外打败民进党的陈水扁、李应元两度当选台北市长,对内痛击竞争对手王金平拿下国民党主席之位。

  然而,“水至清则无鱼”,据台湾媒体披露,反马的国民党“立委”大都有贪腐问题,所以他们一直想干掉有“政治洁癖”的马英九。同时由于过度强调自己的风格,使马英九忽略了营造党内外良好的人际关系。2005年国民党主席选举时,几乎党内所有重量级元老都倒向王金平。马英九还坚持“不与商界人士掺和”,这也使得工商界对他不放心。而马英九从政的这些隐忧在这次特支费危机中都充分地暴露出来。

  近来几次“拱连战出马”的动作都是由过去与国民党走得很近的工商界人士在背后做出的。20日《联合报》透露,连战日前与工商界大佬餐叙时,有人在席间郑重提出“排马A、B计划”,主张由连战出马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所谓A计划是由连战、马英九搭档竞选2008年“总统”,但连战宣示只做一任,由王金平担任“行政院长”,掌握实际行政权。若A计划遭马系反抗,则改行“党政分离”的B计划,让马英九专心担任党主席,2008年“大选”,国民党则由连战、王金平搭档,若当选后由马英九担任“行政院长”。

  蓝营“护马”,责无旁贷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对于马英九面临的困难局面,在一旁偷笑的是陈水扁和民进党。一方面,种种“排马计划”的传闻无疑会“裂解”国民党好不容易累积起来的人气,而就民进党来说,2008年若与王金平或连战这种过气的“政治老人”交手,远比同人气指数很高的马英九交手要容易。另一方面,《中国时报》指出,绿营现在拼命要把陈水扁的事跟马英九扯到一块儿,企图把“国务机要费”和特支费画上等号,说什么“若马英九无罪,陈水扁更不可能有罪”这样的话,就是企图把罪名都归到“制度杀人”上,从而为陈水扁开脱。

  毕竟马英九才是蓝营最有希望的政治明星,而将陈水扁赶下台才是蓝营目前最大的任务。因此,舆论普遍认为,从大局出发,蓝营不会轻率地做出“排马”决定。对于媒体报道的“排马A、B计划”,国民党发言人黄玉振20日表示,对此“毫无所悉”。他并且批评某些党内人士:“国民党不需要玩‘宫廷游戏’,在民进党全力打击党主席马英九之际,有些党内人士却和民进党唱和,不知道居心何在?”他还说,面对目前的情势,国民党应该是一致对外,不是勇于内斗,怯于对外。

  近几天的情况表明,在外压之下,国民党内“护马”战力显现。连战在回答工商界人士的推举时强调“国民党有马英九”。同属泛蓝的宋楚瑜以过来人的经验,提醒马英九要稳住阵脚。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表示自本周开始,党籍“立委”将“排班”进行“保马大作战”,同时让人着手搜集民进党打马“立委”个人的黑材料,“以毒攻毒”。党内另一个任务编组“PK议题小组”也启动反击机制。而马英九本人举办的4次便当餐会,预料也会对稳住党内“立委”起到一定的效果。

  岛内最权威的《联合报》与《中国时报》,都对马英九此次能否过关持比较乐观的看法,认为虽然马英九在民意支持度上略有下降,同时也有部分人士对马英九将过错推给下属的做法感到不满,但是总体而言,马英九的过错与陈水扁不能相比,民众对马英九还是信任的。但也有岛内分析人士指出,毕竟马英九掌握的行政资源与陈水扁不能相比,一旦检察官认定马有罪而起诉他,将意味着他在2008年的“大选”中提前出局;另外马上要进行台北、高雄两市市长选举,如果国民党成绩不佳,马英九面临的压力也会加大。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陈 明 本报特约记者 于 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