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炒股损失3750万 源于违规委托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20 东方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丁昌 阮奇

  昨日,本报记者获悉,21日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天津大学前校长单平,其事发与违规委托理财并导致巨大亏损有关。

  21日,天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投票表决,罢免了单平的第十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新华社发布的消息称,单平同志在担任天津大学校长期间,存在严重失职错误,给党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失。

  事起委托理财

  记者从天津大学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单平出事与违规委托理财有关。

  天津当地某券商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天津大学确实对券商进行了委托理财。据该券商内部人士表示,天津大学的小部分资金分仓委托给天津当地某券商,而大部分资金则分仓给深圳某券商。

  据了解,2000年9月至2001年8月,单平擅自与深圳某公司签订《委托资金管理协议》,将学校1亿元资金分三批交给该公司,用于在股票二级市场进行运作。

  该公司收到学校资金并购买股票后,将所购股票用于质押融资。2003年下半年质押的股票被相关证券公司陆续强行平仓,款项被划走。截至目前,天大到账资金仅234.67万元,该校1亿资本金损失至少3758.83万元。

  现身多只股票

  记者早前从一些券商处获悉,天津大学在委托理财中主要买卖的股票品种是新钢钒(000629)。而记者随后搜索公开资料发现,新钢钒只是冰山一角,天津大学还买卖了其他大量股票。

  根据F10资料显示,大商股份(600694) 2004年半年报显示,天津大学持有其197万股,为公司第7大流通股股东。

  新钢钒2005年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天津大学持有流通股481.8万股,为其第2大流通股股东。

  时至今年,天津大学仍然在某些股票上“现身”。

  海特高新(002023)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天津大学一季度买入25.82万股,位居流通股中第9大股东,为当季新购入股票。

  风神股份(600469)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天津大学持有其79.45万股票,较第二季度增持了48.45万股,位居流通股股东第10位。

  留党察看两年

  日前,天津大学召开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的扩大会议,宣布了有关部门的决定———给予单平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建议罢免其全国

人大代表职务,撤销其天津市人大常委职务。

  该扩大会议透出的信息显示,单平在委托资金管理的考察论证、协议审核、资金监管等一系列环节中,轻信他人,没有认真履行职责,最终造成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失职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把本应由集体决定的重大事项变为个人决断。

  会议同时传达了有关部门的精神,要求各高校要切实加强对资金的使用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管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要了解专业知识,对资金的使用进行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提高在经济活动中防范风险的能力。

  天津大学平静如常

  今年7月14日,单平的职位由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龚克接替,对外宣称的原因是年龄原因。单平1946年出生,今年正好60岁。

  对于单平事件,天津大学的一位教师对记者表示:“学校里对单平的离开没什么大的反应,自从新校长来了后,学校一直都很平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单平”的相关新闻
从单平被罢免看高校破产隐忧 (2006-11-23)
天津大学原校长单平严重失职造成重大资金损失 (2006-11-22)
天津大学原校长单平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2006-11-22)
详解中美经贸博弈:大订单平衡贸易逆差(图) (2006-04-13)
天津大学校长单平和江西省中学校长参加座谈 (2005-05-29)
经中央批准 刘建平、单平分任天津大学书记、校长 (200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