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航海家翟墨将自驾无动力帆船进行环球航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济南11月23日消息(记者王茂盛、通讯员王伯仲):我国著名航海家翟墨将于2007年1月1日从上海启航,自驾无动力帆船进行环球航海。此次航海将途经雅加达、好望角、巴拿马,横穿太平洋,然后归航中国,历时约9个月,航程3万多海里。单人驾驶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这在中国航海史上尚属首次。

  此次环球航海的部分航段将重走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航线,并超越我国古代航海史
上的路线,为中国航海历史续写新的篇章。这一极具挑战性的航海活动,将展示中国人关注海洋、挑战极限的生存体验,彰显顽强拼搏、勇于开拓的民族精神;同时增强社会对海洋的极大关注,对于促进帆船等水上运动的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翟墨,职业画家、航海家,1968年出生于山东泰安。从事绘画艺术多年,曾旅居法国、新西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对西方美术史和太平洋、非洲土著艺术进行研究。

  上个世纪末,翟墨在新西兰国家艺术中心举办油画展,接触了一位来自挪威的老航海家。因为躲避南太平洋上的台风季节,老人将帆船停靠在奥克兰港湾。翟墨问他去过多少个国家,老人略微沉思了一下说:“我不记得了,不过我已经绕地球转了一圈半了。”

  就是这样一句说者无意的话,使翟墨感到了一种震撼。他觉得,自己潜意识里的一种东西被激活了。因为从小就远离家门,他一直很欣赏“背包旅行家”的生活方式。帆船,给他打开了通往这种生活的一扇大门。

  2000年2月,翟墨把举办画展积攒的所有积蓄全都掏了出来,到离奥克兰5个小时航程的一个小岛上花40多万元买了一艘8米长的无动力二手帆船。他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搬到了船上,开始过起了船上的生活。

  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艘帆船后,翟墨的航海之行一发而不可收。2000年2月至2001年8月,他自驾帆船环航新西兰一周,考察当地波利尼西亚土著文化并举办画展。驾驶帆船在奥克兰停靠的航海家们曾告诉他,新西兰周边的海域十分复杂,“如果能绕新西兰一周,也就有远航的资本了。”

  2001年9月,翟墨自新西兰奥克兰自驾帆船再次出征,跨越南太平洋马德克和汤加两大海沟,遍访南太平洋诸岛国。2003年3月18日,他自驾帆船从大连启航,经过55个昼夜的航行,航程7600多海里,到达海南三亚市,圆满完成了“中国海疆万里行”环中国海航行。此后,翟墨又在积极筹备自驾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酷爱海洋的翟墨,在多年的航海经历中经受过各种生理心理的考验,也积累了丰富的航海经验。到目前,翟墨已经在大海上航行了28000多海里,被人们称为中国的“鲁滨逊”。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