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航海家翟墨将自驾无动力帆船进行环球航海(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29 国际在线

  在航海过程中,翟墨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危险。风暴、巨浪、暗礁、鲨鱼、断粮少水,任何一种都可能会带来致命的危险。

  在南太平洋航行的时候,翟墨看到过像镜子一样平的海面,也遇到过十几级的大风。没有风,帆船就失去了动力,翟墨只能无助地随船漂流;起大风的时候,海上掀起十几米高的巨浪,几乎要把他的小船打碎。除了各种各样的自然困难,翟墨还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
的寂寞和孤独。对于单独航海的航海者来说,这是比风浪、鲨鱼等更难以克服的困难。因为多少天见不到一个人,航海者常常会患上失语症甚至精神崩溃。

  在航海的时候,翟墨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休息时他会把船舵绑在自己的腿上,而且每次休息一个小时左右就必须起来继续上路,否则帆船可能就会偏离了航向或是遇到危险。

  翟墨在海上航行最长的一次是29天。在深海里,就像走进了蛮荒地带一样,四处汪洋,只有他一张帆,一个人,在浪尖上穿行。每日每夜,翟墨都在重复着同一种生活,眼里除了太阳的起落,便是始终沉默的大海。但翟墨靠着自己的意志,每次都战胜了自己。翟墨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能够成功地航行了28000多海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通过航海进行“文化交流”的信念。

  绘画和航海是翟墨生命的全部。在海上航行的过程中,翟墨常常会来到许多外人很少去过的小岛、小村、小港,主动接触那些几乎与世隔绝的原居民,了解他们的风土人情,研究他们的风俗和艺术。同时,每到达一个地方,他都会停留一段时间,举办画展,与当地人进行艺术交流。

  航海家翟墨自驾帆船航海的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几十家媒体曾给予大量报道,被誉为“中国航海第一人”。翟墨环球航海所使用的帆船及通讯、安全等有关装备,得到了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的资助支持。国内有关专家曾参与论证环球航海方案,并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为安全航行提供了保障。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协助,促使翟墨立志完成环球航海这一中国人史无前例的壮举。

  翟墨把此次驾驶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作为今后参加国际环航顶级赛事的热身。通过这次航海的实践锻炼,他将代表中国参加2012年世界最顶级的远洋赛事Vendee Globe。这项赛事每四年举办一次,每次赛期长达五个月,路线为从法国出发环绕以南极为中心的五个大陆的角。

  作为与翟墨相识多年的老朋友,记者曾经在翟墨的家乡山东、北京长城国际航海俱乐部、北海边上的咖啡屋里、日照国际帆船比赛的赛场上以及“中国海疆万里行”环中国海航行的活动中,十几次与这位不善言辞、身高一米八五的山东大汉进行过交流和采访。在翟墨即将扬帆远航之际,记者在心里为这位航海英雄默默祈祷,祝愿他此行一帆风顺,凯旋而归!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