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湾代表乘“空军一号”出席APE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7:03 青年参考

  被涂掉尾翼图案陈水扁搞“专机外交”自己爽

  本报特约记者(范新红) 台湾当局利用一切手段参与国际活动,拓展所谓“外交空间”早已是人所共知。在刚刚 落幕的越南APEC会议上,台湾当局就再次上演了一出尴尬剧。

  

  飞机“光溜溜”返航

  由于越南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所以陈水扁无法前往越南参加APEC会议。不过,台湾当局却想出个主意:派 “总统专机”(尾翼印有“青天白日满地红”的“空军一号”)送台湾地区代表张忠谋赴越南。

  不过,在张忠谋启程前,越南政府遵循惯例,强令台湾方面把飞机尾翼的“国徽”图案抹去。台湾方面不得不一一照 做。所以,这架飞机停靠越南期间一直没有“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图案,仅以原本尾翼的红白蓝三色条纹替代。

  张忠谋参加完APEC会议,搭乘该飞机飞回台湾后,尾翼的图案自然也没有再重新喷漆,“光溜溜”地回到了台北 。在陈水扁亲自到机场接机时,镜头也只对准“大功臣”张忠谋一个人,不照飞机全景,特别是尾翼。

  可是,陈水扁对此却得意洋洋,大谈所谓的“外交突破”。在机场时,陈水扁亲热地拉着张忠谋的手说:“这一次张 代表搭乘‘总统’专机,前往越南开会,这是历史上的首次,别具意义。”台湾媒体对此却不买账,《联合报》评论文章的标 题就是“‘空军一号’外交又是自己爽”,讽刺当局的自欺欺人。

  张忠谋也深知其中滋味,他不冷不热地说:“就算我搭专机100次,‘总统’不在上面就不能叫总统专机,也不是 空军一号。”

  

  台湾代表倾情搭讪

  据台湾媒体报道,张忠谋作为台湾企业界的领袖人物,是台积电(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素有“ 晶圆(制造芯片的原材料)教父”之称。不过,他在APEC的一些行为却让人有点啼笑皆非。

  11月20日,张忠谋在回台北前,开了个记者会。面对众多媒体,他从西装口袋里摸出七八张小纸条,说上面记着 “陈总统”交办的事项。“我在会议结束前,又重新看了一遍,都完成了,”他说。

  张忠谋还说:“我和布什总统打了招呼,他笑着拍了我的肩膀,说‘我知道你是谁’……我说布什总统是一个很杰出 、很典型的得州(得克萨斯州,是布什老家)人,他后来把我介绍给别人的时候,就指着我说:‘这人也是一个得州人。’”

  在与布什“长达5分钟”的交谈中,张忠谋还替陈水扁传话,称两岸政策不会变。不过,布什的回答是,希望陈水扁 “说到做到”。

  在张忠谋忙于与人套近乎的同时,张忠谋的夫人张淑芬也依样画葫芦。美国的第一夫人劳拉曾当过中学教师,目前正 在大力推动给各国贫困儿童送书的计划。张淑芬趁机主动表达愿参与提供中文入门书籍的意愿。她还向劳拉展示了用吸油面巾 纸保持妆容的秘密武器,与劳拉大谈女性私密话题。

  

  改变不了一个中国事实

  不过,台湾当局的这些小动作,改变不了一个中国的事实。

  11月18日晚,在河内的酒店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阐明了立场。据中国评论通讯社报道, 刘建超说:“首先,关于台湾方面出席这次APEC会议,中方与有关方面是有共识的。台湾在APEC的地位问题,我们是 有共识,有谅解的。那么希望有关的问题,能够按着这些谅解来处理。

  “第二,不管台湾方面(的代表)坐什么飞机来,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 事实。

  “第三,越南在胡锦涛主席访越期间,向中方重申越南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越方认为,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越南方面坚定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反对台湾当局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