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没有比流行的劣质书更可恶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7:33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AdeleGeras

  博客地址:

  http://blogs.guardian.co.uk/books/2006/11/childrens _books.html

  CandyTang/译

  

  几天前,G2(英国《卫报》的副刊)刊登的一篇文章哀叹:近年来世风日下,麦当娜等流行巨星们迫不及待地推出 童话书,儿童文学界俨然成了好莱坞新的“星光大道”。文章作者试图让我们了解,大部分的这些所谓“童话作家”都是在浪 费纸张,应该受到全球环保人士的讨伐。他还强烈暗示,这些童话书只不过是惟利是图的书商们奸诈的诡计。就连Puffin 出版社(著名企鹅出版集团子公司之一,主要出版儿童文学)的常务董事弗朗西斯卡·道也坦言,这些流行明星的童话书确实 比一些较知名的文学作家的书还要赚钱。

  然而,使我不明白的是,G2既然对这些童话书这么不屑一顾,那为什么还要花整整两个头版来为麦当娜这些流行巨 星的书推销呢?

  不难想象,购买超级明星写的童话书的人,大多数是冲着明星去的。而有识之士,不仅要对这些童话书说不,还应该 用传媒的力量把它扼杀在襁褓之中。对专业作家而言,世界上再没有什么东西比这些流行的劣质书更可恶了。特别是今年,它 们霸占了印刷机房和书店的每一处角落,享用了一切可能用的资源。这种不公平,让我们不禁咬牙切齿!

  我必须承认,我从未认真地看过任何一本由明星写的书。尽管他们当中个别的人可能写出极个别不错的书,但是我仍 然坚信,他们的作品中,绝大部分都是在浪费纸张,谋杀生命,我保证!世人皆以为创作儿童图画书犹如过家家一般,是世上 最容易不过的事情,但事实恰恰相反。明星们觉得儿童书字数少,写起来很容易又很快,出版周期自然也比成人读的小说要短 得多。其实,儿童书要求字字珠玑,因为这些文字会由成年人反复地大声念给孩子听,所以不仅得情节内容有趣,文字本身也 得有诗歌的分量和韵味。而这些书里的插画,也得具有充分的想象力,从而令其优美动人、历久弥新。

  说个题外话,有读者问,为什么在圣诞节期间或者更早一点,比如11月底,书商很少出版严肃的书籍。我想,如果 在圣诞期间真有这样的书出版,我恐怕得写上足足一本书来讨论它了。我们的出版商,其实也是普通人,想法还是很保守的。 从11月初到圣诞佳节结束前,人们希望看到的是华丽闪耀的灯饰、逼真的喷雪效果、圣诞老人的红鼻子和欢愉的节日布置。 至于严肃书籍之类不合时宜的东西,自然比别的书消失得还要快啦!

  (注:罗尔德·达尔:英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著有《詹姆斯和大仙桃》和《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麦当娜:美国流 行音乐天后,2003年出版了《英国玫瑰》等儿童童话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