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青县农村合作医疗模式:基本解决看病难问题(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0:01 国际在线

  “上级财政不给钱”

  10月份,河北省卫生厅对36个合作医疗的试点县区组织了一次考评,结果青县得分最高,在90分以上。刘永华也对青县的合作医疗给予了高度评价。

  刘目前主要负责给全省的合作医疗提供制度设计和技术顾问,那份成绩单就摆在他
的办公桌上。他认为青县经验基本是成功的,但存在两个不足之处,一是没有纳入慢性病,二是网络化管理滞后。

  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他在《河北省2007年合作医疗基本框架》中,推荐了两种模式:住院统筹+慢性病大额门诊统筹+门诊家庭帐户、住院统筹+慢性病大额门诊统筹+门诊统筹。他还在文件中罗列了高血压、心肌梗塞等20种常见的慢性病。各地可以选择其中的10种进行试点,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当地的常见病种。

  “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明年加大慢性病大额门诊补偿,并且新开孕产妇补偿”,刘永宽现在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将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城市非农居民也纳入合作医疗。这项工作今年5月1日在青县启动,3万非农居民中有2.2万人参保,县财政给每人补助40元,享受和参保农民一样的待遇。

  “城市居民参保,国家没作要求,也不反对,但是上级财政不会给钱”,刘永华表示,这主要取决于地方财力,他很乐意看到青县在这方面进行探索。

  目前青县每年给合作医疗的投入大致有三块:30万参合农民每人补贴6元;2.2万非农居民每人贴40元;还有合作医疗管理机构的运行经费。刘永宽估算总计约400万元,这对一个年财政收入不到3亿元的县级政府来说,“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合作医疗的最大问题,还是整体保障能力偏低,与参合人的预期仍有一定差距”,刘希望有关部门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研究如何增加投入,提高补偿标准。

  “建立合作医疗制度,是要让每个农民有一个基础的医疗保障”,蒋中一说,这个制度到2008年在全国县、市的普及率将达到80%,而河北省170多个县区,到时将全部实施。

  11月中旬,卫生部在成都召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技术指导组工作会议,总结前一阶段的试点经验。蒋中一和刘永华作为专家组成员,都参加了会议。对于合作医疗的整体框架设计,蒋认为是成熟的,但没有一种制度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它只是在多种选择中的一种比较可行的制度选择。合作医疗目前还是一种低水平的医疗保障,不过他相信,“随着制度的成熟,基金数量的增大,医疗保障水平会逐渐提高”。(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明三 顾喜梅)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