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亚洲整合注入中国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0:25 财经时报

  胡锦涛主席还在南亚四国访问。这次出访不仅表明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对南部邻国的重视,也弥补了今年从北到南整体外交框架中缺少的重要一环,从而给2006年中国外交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国和越南、老挝、印度、巴基斯坦四个邻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因此无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有很大的共识。此外,南方四国作为中国南部边境的门户,对于维护中国的
安全,实现边境地区的稳定、繁荣和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因此,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就提出过“安定四邻”的周边外交政策。但是,当时受冷战和意识形态的影响,中国除与老挝的关系一直保持友好外,与其他三国关系都曾出现波折,与越南和印度甚至兵戎相见。

  冷战结束后,中国再次提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方针,并且进一步发展成为“睦邻、安邻、富邻”的新型外交政策,为与周边国家的长期稳定、友好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印巴,是十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访两国,也是首次同时出访两国。

  中印双边贸易额近三年以37%的速率飞升,两国元首更提出在未来三年使其再翻一倍。今年7月,中印度重新开放连接西藏的乃堆拉山口,恢复了两国中断了40多年的边贸。

  中巴贸易近年的增长率更是达到39%,去年双边贸易额达43亿美元。在胡主席访巴之前,中国政府宣布,中巴双方已就市场准入问题达成一致,并基本结束了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这为两国深化贸易伙伴关系提供了新的动力。

  但从历史的角度看,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亚洲各国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建国背景;在冷战中,各国又卷入了不同的政治营垒或长期走在“第三条道路”(不结盟运动)上。因此,亚洲不像欧洲,亚洲的地区协商机制至今仍然十分薄弱,各国间仍充满带有对抗色彩的文化特质。

  时至今日,全球化浪潮不仅没有消除这些新兴民族之间的传统对立,甚至更强化了各自的民族意识。此次胡主席访印中就有例证:尽管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宣言,强调两国不是对手或竞争者,而是合作伙伴关系。但印度产业部部长库玛尔却公然表示,中印在未来20到50年内都是竞争对手,应该直面这个现实。

  他甚至还表示,印度希望与中国加强贸易,但目前没有建立印中自由贸易区的打算。

  所以,在亚洲要复制欧洲式的整合非常困难。冷战后就有人提出“亚洲联盟”的设想,但应者寥寥。

  从实用主义和现实外交的角度出发,亚洲目前的核心问题不是建立联盟,而是通过各种途径稳定各大国间的关系,促进贸易、

能源、环境、发展及领土问题的合作。过去五年间,中国已与27个国家或地区举行自由贸易谈判,并与一些国家达成一致,这其中包括东盟各国和南亚国家。

  此时此刻,印度媒体正在紧张地注视着胡锦涛在巴基斯坦的一举一动,但正如胡主席在印演讲中已经表明的那样,中国在南亚不谋求任何私利,中国欢迎并支持印巴改善关系。

  所有问题不可能一次性获得解决,但这并不能阻碍可能的合作。竞争也好、合作也罢,都是经济生活中的自然现象,最终实现各国的共同繁荣和安全,这样的结果恐怕没有谁会反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