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盐津出借警车坠入悬崖 3人死亡3人重伤(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45 国际在线

  新报VS派出所所长

  否认出借警车

  昨日,普洱镇派出所所长郝家明说,自己11月22日晚上刚从昆明出差回来,对于当天中午发生的“警车坠崖”事件不是很了解。

  新报:请问牌照为云·C0355警的那辆警车是否属于你们所?

  郝家明:是,这是我们所里专门用以出警的一辆警车。

  新报:那怎么会被非公安人员的徐兴武开出去呢?

  郝家明:这个事情还在调查,盐津县和昭通市等两级相关部门已经组成了专门的调查组,现在还说不清楚。

  新报:总不至于是他偷出去的吧,所里肯定没有以单位的名义把警车借给他用?

  郝家明:没有,这样的事情以前从来都没发生过。

  新报:那么,可不可能是某个民警个人的行为?

  郝家明:这个也不可能。

  新报:可事实上他把你们所里的警车给开了出去,这该怎么解释?云·C0355警的车钥匙平时都是谁保管的?

  郝家明:都是放在值班室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以前徐兴武不但没有用过我们的警车,相反,我们派出所倒是偶尔会征用一下他的车。为什么?因为所里总共有两部车,警情多的时候根本就不够用,所以,偶尔他的车钥匙会放在我们的值班室,给我们出警时用一下。但总的来说并不多,一年就那么几次。

  新报:关于这个问题,对警车的管理规定中究竟是怎样规定的。

  郝家明:这个规定应该是叫“云南省公务用车的管理规定”,具体我记不太清了。这是一个文件,上面来调查这个事情的时候提走了,现在我这里没有了。

  新报:我想其中最起码的一条规定就是非公安人员绝对不能开警车,对不对?但有部分群众向我们反映称:只要是关系比较“铁”的人,都能把你们所里的警车借出去开?

  郝家明:那不可能啊。我们的警车偶尔会捎带一下顺路的群众,也许是别人看到了才造成了这样的误会。

  新报:那徐兴武此人跟你们所里的关系好吗?

  郝家明:他这人口碑比较好,和所里的不少干警都熟,和我个人也关系也确实比较好。

  新报:根据现在已经查明的情况,出事的时候是不是徐在开车?

  郝家明:有关就是他在开,其他人都没有驾驶执照。

  新报:你觉得作为车主的你们派出是否有责任?

  郝家明:事故的原因现在还不太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车冲下悬崖,尚待最后的调查结果出来,现在还不好说……

  就出借警车的法律责任问题,云南大学法学院刘艺乒教授分析认为:如果本案中“借车”行为确实存在,那么,这属于警方玩忽职守,不但违法了关于公务用车的相关规定,更重要的是,同时也已经涉嫌触犯了〈刑法〉中的相关规定,相关责任人有关据此加以追究。至于受害者的损失问题,最主要的应该向车祸的肇始者索取。但在这次事故中,肇始者已经丧生,这就使得这条索赔路子实际上已经不可能实现。在这种情况下,除肇始者本人外的其他受害者及其家属可以起诉违规乃至违法出借警车的公安机关。但是,这个起诉请求是否能够获得支持,还要看证据是否充分和法院的裁判。(生活新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