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星部长"张保庆卸任一年为贫困生筹款5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1:54 中国新闻网

  

明星部长

  资料图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连续几天的浓雾慢慢散开,卸任一年的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西单大木仓胡同的办公室约见记者,“今天我来给晚报汇报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运作情况。”一年前被公众称为“明星部长”的张保庆,依然那样平易近人。冬日的阳光冲破浓雾洒满房间,几句寒暄过后,他直奔主题,“还是以前的办公室,但现在主人是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理事长。”不出记者所料,三句话离不开贫困生,“还有一个好消息,今年我们基金会直接资助了一万三千多名贫困学生!”

  一年为贫困生将筹5亿元

  张保庆是去年这个时候从教育部副部长职位上卸任的,“退休后我也一度想过随意、平静、潇洒的生活,别人劝我把教育基金会的事情接过来,当时我还有点犹豫,琢磨来琢磨去……”

  在位的时候,大家觉得张保庆是个特感性的人,每每看见贫困的孩子上不起学,他往往难以控制自己的感情,常常掉泪;每每看到贫困生助学贷款的政策落实不下去,他肯定是不管不顾,不分场合怒斥“中南海的政令有时都出不了中南海”。退下来的张保庆心里还是惦记着那些上不起学的苦孩子,“中国有4000万贫困学生,保障他们不辍学才是和谐社会的一个最大的公平。”

  “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8个多月,基金会已经汇款资助贫困学生8875人,正在网上公示将陆续汇款资助的学生有4560人,资助的总金额超过两千万元。在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到年底筹款有望突破5亿元!”说话间,阳光在他的脸上荡漾。

  教育基金目标10个亿

  今年将筹款5亿元,张保庆对这份答卷还不能说是满意。“基金会不是养老机构,更不是用来发财的。但基金缺钱就办不了大事,我为教育基金会设置了长短期目标,第一步最少要争取筹到10个亿。不敢说做最大的基金,但一定要千方百计做最好的基金。”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