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评论:选战残酷命运未卜 蓝绿阵营情势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14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国评论新闻网今天刊载了评论员锺维平的评论文章指出,台北市长、高雄市长的选战,堪称烽烟滚滚,残酷厮杀,蓝与绿都拼红了眼。此役在台湾政党政治上可能有极不寻常的浓重一笔。

  从蓝绿态势来看,目前蓝营是攻击的一方,绿营是守护的一方。攻者是为了夺回失地,守者是为了挽救溃败。

  何谓输?何谓赢?绿营输掉台北市不为输,蓝营输掉高雄市即为输。绿营赢得高雄市即是大赢,蓝营赢得台北市不过是小赢。一言纳之:国民党务必双赢。民进党单赢即可。如台湾《中国时报》分析,民进党输掉高雄市,那就是彻彻底底地输。所以,陈水扁说,这场高雄市长选战是台湾未来政局的一大转机,攸关2008年“总统”选情及民进党的前途,相当重要。陈水扁还说,他连做梦,都梦到自己在帮陈菊辅选。

  在台北市一役,

国民党应该无大忧,如果蓝营内部最后能够整合,或者发生弃保效应,市长之位断然不会丢失。民进党在此战场,只能是虚张声势,拉住国民党的助选力量。所以,输掉台北市,赔上谢长廷,本来就是绿营心中有数的结局。

  在高雄市一役,蓝绿阵营不管前期做了多少铺垫,其实都很难改变势均力敌的战况。不管陈水扁如何,或者马英九如何,都未必能够严重冲击选情。民进党内评估,蓝绿在高雄市的基层盘势应是五五波,到了最后阶段,就看谁能将支持选票催出,就能赢得胜选,输赢应在3%到5%之间。这样的评估,是非常值得重视的。

  所以,高雄市选战是蓝绿争逐的重点。蓝营也好,绿营也罢,都要拿出最后的杀手锏。

  目前看来,颇为国民党担忧,国民党仍是打清廉理念诉求的牌,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喊出把这场选举当成扁、马的“信任投票”。

  反观陈水扁,亲下高雄市,去寻求工人票源,委人动员中钢工会,及中钢下游厂商等相关基层组织票源。包括中船、中油等在高雄市的公营事业的工会和相关组织,也都是陈水扁关注、着力之所在。南部农民是绿营的基础力量,如果再加上工人的声援,力量岂不更加大?根据可靠情资,民进党不仅重兵集结南台湾,更从民进党“中央”到地方,全部可用资源已准备砸向高雄市。

  高雄市,正与国民党、民进党面对面,是谁的噩梦?又是谁的滑铁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