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评论:台北市长主要候选人实力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14 中国台湾网

  台北市3位主要市长候选人郝龙斌、宋楚瑜、谢长廷,其中以谢长廷的竞选活动能见度最高。

  他除了每日安排紧密竞选行程外,更紧盯住时下的各政治事件发展,不时发表意见增加曝光率。马英九陷入“特别费”风暴,谢长廷赶忙打铁趁热,宣布如果他将来当选台北市长,立即要求家人及市府一级主管财产信托。引起争议的首长“特别费”不必凭证报销部
分,他都会用作公益支出,绝不进入私人口袋或申报成自己的财产。又说他当市长会很明确地批公文,不是以“不沾锅”的心态,随便签个“依法办理”。明摆着在指桑骂槐,暗批马英九,乘人之危捞好处,这也是民进党人惯用的手法之一。民进党也为谢筹措了大笔电视广告费,谢长廷的电视竞选广告种类多,在各频道出现的次数远超过其他对手。谢的电视广告多半突显他任高雄市长时的建设,以画面呈现出高雄市昔日凋零,后来变成闹市,河流经过整治展现了新面貌,增加了许多公园……这许多成功的经验,都是他的功劳。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宣传短片中,谢长廷没有一次提到弊案丛生的高雄捷运工程。

  宋楚瑜的电视宣传短片只有一套,配上一首还算悦耳的主题曲,

歌词感谢宋先生陪着大家一路走来,影片内容是宋楚瑜10年前当台湾省长的镜头,上山下乡关心民间疾苦。怀旧的意味很浓。

  郝龙斌虽在民调中一路领先,但他这一阵子的曝光率最低,媒体对他的报道不多,有时候会令人发出疑问,郝龙斌还在竞选吗?只见到郝的一个电视广告,他双手各持鼓锤,在一面大鼓前猛力打鼓,如此而已。

  谢长廷的选战经验最丰富,民进党又最擅长选举,他们资源不匮乏,谢的选举活动搞的有声有色当然不令人意外。宋楚瑜虽然暂辞去亲民党主席,以全市民的候选人为号召,实际上他能吸引的选民,还是以深蓝群众为主。然而时光不留人,10年前宋省长的丰功伟业青年人或许完全不知,中年以上的民众也慢慢将它淡忘了。

  郝龙斌只竞选过一届“立法委员”,选举的实战经验最弱,这次市长选举郝龙斌表现的有如新兵入伍,处处稚嫩,处处被动,一路打防守战,也看不出来他的竞选总部有任何整体计划。

  谢长廷猛轰郝龙斌曾住在其父郝柏村家隔壁,水电费揩了公家的油,父子接受过军火商招待等鸡毛蒜皮的小事,郝龙斌反驳说:“你是同我竞选还是和我父亲竞选?”这是郝在选战中最有力的一句话。

  郝龙斌虽然在选战中处处显得应接不暇,招架吃力,但是在民调中他从开始到目前,一直领先谢长廷20多个百分点。11月19日的民调,郝龙斌42%,谢长廷20%,宋楚瑜8%,未决定的有27%。11月4日同一机构做的民调是郝44%、谢15%、宋11%、未决定23%。谢长廷在最近两周的一轮猛攻,看来发生了效果。马英九“特别费”事件,似乎对郝龙斌的影响不大,只令未决定的选民增加了选择余地。至于宋楚瑜的支持度为何会下降,则很难判断。

  民进党秘书长林佳龙认为,如果宋的支持率增高到15%,谢长廷就大有可为,力拼到底终获胜利。谢长廷曾预言,11月他与郝的民调会出现死亡交叉(即支持度相等)。但是迎头赶上20%的差距,相当困难。现在未决定的选民仍有近30%,足令落后的候选人燃起希望,使领先者坐立难安。

  专家分析指出,郝龙斌占优势,主要是因为他年轻,从政记录相当清白。谢和宋强调的丰富经验,反而成了一把双刃剑。提到二位的过去,马上让人想起谢长廷的师父、有分身大法又能装神弄鬼之称的宋七力;宋楚瑜的“兴票案”到现在还解释不清。这些都是他们两人挥之不去的沉重包袱。

  至于其他几位候选人,作陪衬的机会更大些。(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马康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