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空调电车不开空调 自称涨价未获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0:44 华夏时报
北京空调电车不开空调自称涨价未获批(组图)
空调电车不开空调,乘客们身穿棉衣

 

北京空调电车不开空调自称涨价未获批(组图)
 空调电车的整体玻璃被迫改为推拉窗

 

北京空调电车不开空调自称涨价未获批(组图)
空调无轨电车
  ⊙本报记者孙金凤/文相宏娟/摄影

  ■深度提示

  今年4月底到5月初,首批76辆空调无轨电车在111路和104路开始运营。但更换为空调车后,由于票价和电网等问题,111路、104路电车至今未开空调。

  好端端的空调车却不开空调,很多乘客对此提出质疑——当初更换新车时,公交公司是否盲目投资,是否考虑到这些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贾元华教授认为,北京的空调车应按线路、乘坐人群等进行规划,不能盲目发展。空调公交车上路之前应经过市场调查与可行性论证。

  市民不满

  空调车不开空调像蒸笼

  市民龙先生平时总坐111路电车上下班。但让他纳闷的是,自从111路电车今年换成空调车后,空调却一直没开过。夏天天气闷热,新换的空调车都是宽大的整体玻璃,人在里面就像在蒸笼里一样。“每次乘车,都有很多乘客要求司机把空调打开,但司机说上面有规定,不能开空调。”

  过了一段时间,龙先生发现111路宽大的整体玻璃被切割成了分离式的推拉玻璃。不管怎么样,夏天可以通风了,就当是坐了普通车。但眼看冬天越来越冷了,111路电车还是不开空调。“好好的空调车,为什么不开空调?”龙先生对记者说,要是不开空调,当初为什么把普通电车更换成空调电车,这不是资源浪费吗?

  应对措施

  空调车车窗被割开通风

  乘客不知这是空调车

  昨天早晨8时许,记者在111路崇文门公交总站上了车。根据天气预报,昨天的最低气温是0摄氏度,最高气温只有5摄氏度。初冬的寒意已显露出来,车上很多乘客都穿上了羽绒服。记者发现,虽然111路电车上有空调装置,但依旧没有开空调。刚刚打扫完的车厢地面湿漉漉的,使得车厢内显得更加阴冷。

  虽然车厢内有些冷,但并没有乘客要求司机打开空调。在111路电车东单站,记者采访了一位姓张的女乘客。她告诉记者,她根本不知道111路电车是空调车。“我经常坐这趟车,只知道是电车,还真不知道竟是空调车。夏天也没见开过空调。”记者又随机询问了几位在111路指示牌下排队等车的乘客,他们大多数人也不知道111路电车是空调车。

  一位姓杨的老人说,她经常坐111路电车到东单公园遛弯,倒是知道更换了新空调车,但从夏天到现在一直没开过空调。“夏天车厢里特别闷热,人一多出气都困难,后来他们把车窗给割开了,这才能通通风。”

  割开整体玻璃进行通风

  记者在车上发现,以前宽大的整体玻璃现在从中间被分割成两部分。如果仔细看的话,还能分辨出割痕。

  据了解,除111路电车外,市公交集团还在104路电车上配备了空调车。对于两条线路的空调车不开空调一事,早在今年夏天市民就表示了强烈不满。

  今年7月初,在“首都之窗·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中,一些乘客反映111路、104路公交车换成空调车后一直不开空调,而新车车窗是整体式的宽大玻璃,几乎占到了车身高度的2/3,虽然视线很好,但是炎炎夏日太阳直射,加上车厢内空气流通不好,乘客就像在蒸桑拿。一些乘客还担心,“空调”电车没有给司机安风扇,又不开空调,司机中暑了怎么办?

  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市公交集团在7月初,将111路和104路共76辆空调电车的宽大整体玻璃改成了推拉式,以解决通风问题。

  公交回应

  不开空调只因涨价未获批

  对于空调电车为何不开空调的问题,在“首都之窗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中,市公交集团是这样回复的: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改善乘客的乘车环境,公交集团公司更换了一批空调车。但目前公交月票有效线路没有实行空调票价,所以还不能开空调,请您给予理解。

  111路车队的主管部门——电车公司调度室的工作人员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空调车要开空调,考虑到成本问题,要按照空调车的价格来收费,但涨价的要求未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因此不能开空调。

  而104路车队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开空调耗电比较大,成本比较高,因此要按照空调车标准来收费才能保证运营成本。按照空调车价格来收费是开空调的前提条件。

  市发改委

  开空调不一定要涨价

  对于公交部门所说的涨价要求未得到物价部门批准,而不能开空调的说法,北京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给予了否定。

  这位工作人员说:“公交涨不涨价,跟开不开空调没有必然联系,开空调也不一定非要涨价,这是服务的一个范畴。政府每年给公交很大的投入,即使物价部门不批准其涨价,公交部门也可以按照乘客的需要打开空调提供更好的服务。因此,不开空调是因为未经过物价部门批准,是站不住脚的。”

  另据北京奥运会网站官方消息,北京财政明年将拿出40亿对公共交通实施补贴。

  另有隐情

  车队称电网老化无法承载空调

  开空调耗电量太大

  记者进一步采访后发现,111、104路电车不开空调另有隐情。市电车公司调度室的工作人员提出一个现实问题:111路、104路电车开空调还需解决技术问题。由于开空调耗电量太大,现有的老电网根本承担不了,容易对车辆造成损坏。

  这一说法,记者从111路、104路车队也得到了证实。111路车队一位女司机说:“这车开不了空调,电耗太大容易烧车。”104路车队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电网的承载能力根本适应不了开空调的大耗电量,而目前车辆本身也存在问题。“我们找了厂家,但他们一直没解决好这一问题。”

  电车公司调度室的那位工作人员说,要解决开空调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票价问题。如果票价问题得到物价部门的批准,公交部门将着手对旧电网进行改造。“这又需要一笔资金。”

  空调电车售价60余万

  对于车辆存在的技术问题,公交电车公司技术部却给予了否定。该技术部一位工作人员说:“111路、104路公交车肯定没问题,否则我们当初就不会买这车了。”当记者询问是何问题导致开不了空调时,这位工作人员称:“那是总公司领导的问题。”当记者追问,是不是因为票价时,这位工作人员说:“那就不太清楚了。”

  111、104路所用的华宇牌无轨电车是京华客车有限公司生产的。该公司总工办一位姓袁的负责人表示,从整车来讲,华宇牌无轨电车不存在问题,“可能是有关部门考虑到运营成本问题,所以一直未开空调”。

  京华客车技术中心主要负责电车技术的工程师王砚生表示,实际上开空调和不开空调功率上也就差十几个千瓦,电网的负荷不会给车辆造成损坏。据王砚生介绍,目前在运营的111和104路空调电车售价在60余万元,比普通电车每辆价格高出10万余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空调 公交”的相关新闻
雪后第一天“打的”人数增多 空调公交受宠 (2006-11-07)
中环线47路48路空调公交车明上路 (2006-06-30)
宁夏自治区巨资采购银川将告别无空调公交历史 (2005-12-17)
北京:13号线、八通线启动暖气 公交增发空调车 (2005-12-06)
北京公交部门规定空调车内11℃开放暖气 (2005-11-08)
空调公交车应该改名——空调车风波(3) (2005-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