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风窗2005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之洪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59 南风窗
南风窗2005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之洪可柱

洪可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洪可柱:代言教育公平

  颁奖辞:

  敢言、能言、善言,是洪可柱身上体现出的一名人大代表的应有素质。其领衔于“两会”上提出推动实现教育公平的议案,只是其代表生涯中积极作为的一桩事例,而提案中反
映出的建设性态度,则多年一贯。

  在一片要求教育公平的呼声中,武汉大学教授洪可柱之所以更引人注目,并不仅仅是因为其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和他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领衔提出的“全国30所重点高校实行联考、统一录取分数线”的那个著名的议案。

  首先,洪可柱代表的建议不仅仅提出了问题,更重要的是同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从群众最关注的高考招生着手,在全国30所重点高校实行联考、统一录取

分数线,解决多年来高考招生中向北京、上海少数大城市倾斜的问题。

  他的建议以调查为基础,指出了近20年来,清华、北大在湖北每校每年招生人数不足百人,在京每校均不低于500人,而湖北总人口是北京的5倍。湖北考生上重点高校的机会,仅为北京、上海考生的1/25。他的方案强调操作性和改革的渐进性:对全国30所重点高校的联考建议在秋季进行,统一录取分数线;未列入30所名校的高校招生则原则上维持现有模式,录取分数线各省自行划定。

  洪可柱代表的建议在全国“两会”上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后,他并没有以此为满足,而是在会后继续与媒体保持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在今年高考刚结束、招生工作刚开始时,他又频繁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在本刊举办的“教育公平和和谐社会”研讨会上发言,到新浪网、搜狐网上进行嘉宾聊天,全方位畅述教育公平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他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及建议。

  同时,据记者了解,洪可柱代表还注意不断搜集对他建议的反映,一并反馈给国家相关部门。洪可柱不是那种一说了之的代表,他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泛、又身兼多职的优势,在通过媒体影响公众的同时,还通过多种渠道向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施加自己的影响力,以求问题尽快有一个好的解决。他曾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修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受到国务院法制办的好评。据悉,洪的建议已经引起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视,正在组织调研。

  洪可柱代表在2005年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局长,他长期担任这个职务,今年3月底才从这个岗位退下来。在他担任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他还提出过一系列有广泛影响的议案,其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286条款进行司法解释的议案”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认同和批准,成为全国3000万建筑大军依法清欠的“尚方宝剑”。

  洪可柱代表的可贵不仅仅是敢于为民代言,而更在于他的建设性的态度,以及为促进问题解决而善于借助公众传媒和政治公关的现代意识。

  (何江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