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湖南郴州掠影:宾馆为什么还留着李大伦的题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10 新华网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周月报道

  问前台服务员为什么还保留着李大伦的题词,她压低声音说:经理本来也说要换掉的,但后来有人说这是特色,说不定一些客人觉得很好玩就进来住宿了

  走进湖南郴州,发现这个城市与其他城市并无二致,特色也并不明显。但心里总是不
免有些好奇,那当然是因为震惊全国的连环腐败大案就曾经在这里粉墨上演。

  为什么还保留着李大伦的题词

  住宿的宾馆临河,记者晚上出来散步,路遇一位大爷坐在椅子上闭目养神,就主动跟他攀谈起来。老人家是一位退休干部,谈及李大伦时连声叹息,“丢人啊,丢郴州的人啊”。

  大爷说,今年初的一天带小外孙来河边散步,小外孙上小学三年级,老人家就边散步边指着路旁的店名、广告牌要他认字。恰恰这个宾馆的名字是李大伦题写的,孩子准确地读出宾馆的名称之后,说了一句“李大抢”---他把李大伦的落款给读错了。

  “当时把我给吓坏了,马上把他的嘴巴给捂上。小孩子不懂事,但是把我们(当时)‘父母官’的名字念错了,而且这一念错还让人容易产生误解,这可不是什么好事。”老人家立即要小外孙更正,“那是个‘伦’字,不是‘抢’字,连起来就是‘李大伦’,他是我们的市委书记。”

  现在,老人家很相信“一语成谶”的说法,他觉得小外孙很有“先见之明”,开始对他有些佩服了,“李大抢,李大抢,想不到早就‘抢’开了?”

  抬头一看,发现霓虹灯闪烁之下,“伦”字还真是有几分“抢”字的意思。回到宾馆,问前台服务员为什么还保留着李大伦的这个题词,她压低声音说:“经理本来也说要换掉,但后来有人说这是特色,说不定一些客人觉得很好玩就进来住宿了,所以就留着?”

  关于名字,前郴州市委宣传部部长樊甲生也让郴州的老百姓好好地戏谑了一把。因为把他的名字反过来,就是“夹生饭”。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说,李大伦的这位得力“助手”就是一位“彻头彻尾自私、为人虚伪下作、全无格调、官员间义气亦不顾及”的领导,以“坏”著称,跟“夹生饭”这个意象还真是有几分贴切。

  第二天,记者在街头又巧遇了一位在外经商多年、资产丰厚的老板。他说自己每次回郴州时都会受到李大伦的宴请,对于李大伦的“抢钱”行为,他早就有所警惕。在一次就餐时,他曾私下劝奉李大伦收敛一些,不要太张扬,特别是不要直接给老板们打电话问这问那。李大伦很是不屑,“没事,谁也管不了我”。

  据他透露,李大伦的夫人是一位“贤内助”,接到每一笔贿款她都会在同一个笔记本上详细地记录,甚至包括行贿者的电话号码都一一写下,后来这个笔记本成了有关部门查案的重要依据。他认识的一位朋友想从副区长的位置上转正区长,在李大伦案发前一个月给他送了20万,“现在也在接受审查”。

  嘉禾叫屈,桂阳偷笑

  此次到郴州,嘉禾是第一站。之前跟朋友短信联系,朋友回复说知道嘉禾这个地方,“就是那个影响别人一辈子的地方,对不对?”

  对于戴上这么一顶帽子,嘉禾的一位官员连声叫屈。其实,“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这句一度闻名全国的狠话原创是李大伦,只不过为了贯彻上级精神,嘉禾领导把“郴州”改成了“嘉禾”。但是这二字之差的改动也非嘉禾的“创意”,邻县桂阳其实早就行动了,当时不仅在城区挂上大幅标语,而且每天县电视台以字幕形式滚动播出。看到桂阳这样大张旗鼓,嘉禾不甘落伍才马上跟进。

  但为什么独独嘉禾这句口号一下子被全国人民知晓?这位官员说,他们也一直很困惑,后来就问桂阳领导,他们边笑边说:“我们对记者招待得好一些呗!”

  谈及李大伦喜欢舞文弄墨,这位领导特别提到李大伦写过一篇“很著名”的文章叫《我的母亲》,他觉得写得确实不错,很感人。不过旁边的同事反问他是否学过朱德元帅写的《我的母亲》,“全是模仿的,一个调子”。

  上文提及的那位老板说自己至今还保留着李大伦的书法作品,“说实话,模仿毛泽东的毛体还真是有几分相似。”

  很偶然的是,记者在书摊买到一本2002年秋季版的《郴州文学》,里边有大量文章是关于当时郴州举行的一次大型诗歌活动,其中特别提到这次活动得到李大伦的大力支持,“刚刚出差归来的市委书记李大伦闻讯后赶到现场,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的到来,鼓舞了郴州诗人们的士气”。

  受到“鼓舞”的郴州诗人们自然没有忘记李大伦的厚爱,在这次诗歌节上,他们“独具匠心”地要求把李大伦的诗作谱成昆曲,让专业昆曲演员登台演唱。

  一位热心的摄影记者说文艺界对李大伦早就不满了,“事实上他不懂什么文艺,但总是要插手搞那么一下子,弄得我们烦不胜烦。现在好了,这比如说喉咙堵塞多年,突然通了,喝水咕咕响,那叫一个畅快。”

  期待听到判决的消息

  但并非每一个郴州人都有这种“畅快”感。另一个晚上,我来到宾馆旁边的小餐馆吃饭。要了一个8元的小炒,老板娘问几个人吃,回答说:一个人。她说一个人你肯定吃不完,4块钱的就足够了。她的生意有些冷清,只有我一个顾客。她对这一场腐败大案的反应有些冷淡,她说听过有这么一回事,确实有人放过鞭炮,但是对她没有丝毫的影响,她一如既往地起早摸黑,供养读大三的女儿,“地段不好,孩子的学费又贵得要死,不知道以后的日子咋办”。

  吃完饭留下5元钱,意味那一块钱是饭费。她连忙找回,“饭还要收钱?没有听说过的事,不过你要是擦皮鞋的话我就留下这一块钱。”

  出了餐馆,记者准备前往著名的五岭广场见识一下它的壮观。公交车上,移动电视正播放着一首广为传唱的网络歌曲,其中“湖南人说他美女多呀,四川人都笑了?”这两句被反复吼唱,惹得一个女孩子激动地向公交车师傅提意见要求换歌,“四川女孩子哪有我们湘妹子白嫩,这个歌瞎唱?”

  五岭广场位于郴州市政府大楼的正门口,据说造价高达8300万元,是李大伦和他同僚的“大手笔”,乍一看来,的确壮观。广场上灯火辉煌,大屏幕上正播放着赵本山小品的动漫版本,一群人跟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孩子们则踏着滑轮在人群中愉快地穿梭,当然还少不了一对对恋人在放肆地亲吻。

  一个中年男子说自己对李大伦的感情很复杂,“尽管他是个贪官,但是也做了一些事情,例如他不修这个广场,晚上我们就没地方散步”。在一旁的夫人立即对他的说法表示了质疑,“你这么说就有点狭隘了,感觉他是英雄,他栽树,我们乘凉似的,其实他要建这么一个大广场,还不是为了方便从中捞到好处,你以为真是为了你?”她的一席话让人不禁纳闷,同床共枕的夫妻,观点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她说她是一位大学老师,现在最期待的是听到李大伦和他的同伙被判决的消息。-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李大伦”的相关新闻
双面李大伦 (2006-10-09)
李大伦主政七年间 (2006-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