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美企在华盈利将超整个90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46 环球在线

  对于大部分在华美资企业来说,曾难以捉摸的“中国梦”正迅速地变为现实。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 在华美资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盈利突破20亿美元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美国银行首席市场策略师约瑟夫·昆兰 预测,今年美资企业盈利可望超过上世纪整个90年代的盈利总和。

  在欧盟前晚发表对华贸易文件抱怨欧盟公司在华“艰难挣扎”之际,美国企业在中
国却前所未有地进入了“丰收期” 。《今日美国》昨天发表题为《美国企业在中国起飞》的特别报道称,100多年以来,美国企业终于第一次做起了甜蜜的“ 中国梦”。

  美国经济分析局(U.S.BureauofEconomicAnalysis)发布最新数据称,今年上半年美 资企业在中国的盈利超过2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50%以上。而根据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最 新数据,81%的美资企业在华业务目前处于盈利状态,一半以上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利润率高于其全球业务的平均水平。

  而根据美国政府1999年的调查数据,当时仅有57%的美国企业在华业务处于盈利当中。

  ·“我们在中国很好”

  “我们在中国很好,业务增长正处于加速之中”,星巴克发言人伍恩表示,这家全球最大的连锁咖啡店经营商目前在 中国的业务已铺到了19个城市的190多家门店。前天,还刚刚通过收购北京美大咖啡,加速了其在华的独资步伐。

  全球最大的工程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上周在美国刚刚公布了盈利增长23%的三季度财报,尽管像其他的美资公司一 样,卡特彼勒对在华的盈利数据讳莫如深,但还是在财报中特意点到了中国业务迅速增长对总盈利的引领作用。在过去的2年 半时间里,卡特彼勒的在华雇员增长了一倍,已高达5000人。

  “随便到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到处都是大规模的基建工程,这里都是我们的机会。”卡特彼勒中国区发言人杜根表 示。通用公司员工在中国生产线上工作。

  ·700年的中国淘金梦想

  “一次又一次的,中国打碎了外国人淘金的梦想”,美国著名记者乔.斯塔威尔在这本美国最畅销的“中国类”书籍 《中国梦》中曾慨叹道,他在书中追溯了西方试图与中国做生意的700年历史。

  斯塔威尔认为,从马可.波罗开始,尽管无数的西方人怀着淘金的梦想来到中国,但他们的下场通常是一无所获,“ 战争、动乱、腐败、官僚主义和贫困的农村毁灭了大部分的梦想”。

  历史上,利物浦曾是世界的棉花之都。那里当时有一句话说,如果我们能说服每个中国人把衣衫加长一寸,我们利物 浦的棉纺厂将永远忙碌不停。对于包括美国人在内的西方人来说,这段往事足以提醒他们想在中国发财是多么一件荒谬的事情 。“每个中国梦最终几乎总是变成中国噩梦。”斯塔威尔称。

  ·美国企业开始了解中国“生意经”

  《今日美国》评论称,美国的企业已逐渐开始适应中国的商业环境。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溥乐伯 表示,美国企业们已从前些年不尽如人意的发展中吸取了足够的经验,“我们的企业们训练出了人才,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团队 ,树立了品牌。”

  尽管絮聒美国企业也在抱怨着中国商业环境的一些不完善,但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数据,97%的美国企业表 示,他们对未来5年在华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的经济在发展,美国企业的利润也将随之高速增长。”(来源:东方早报编 辑:陈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