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等待席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18 新民周刊

  BY 余 翀

  我浏览了一下美国亚马逊网站上的书评。不少读者在几近于破口大骂席瓦博士的同时,并不忘幽默一下,说只有智商数小于年龄数的人才会相信席瓦博士所说的。大部分美国人理所当然地不会也不愿意相信席瓦博士数十年来的一贯论点:即美国的那些跨国公司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正在危害整个人类的生存环境。

  我比较自信地以为自己的智商数应该高过我的年龄,但还是选择相信席瓦博士的理论,并且相信《失窃的收成》一书不仅是关于大规模集成化农业对于环境的伤害,更是对于隐藏在背后渔不仁之利,发不义之财的跨国大公司的指控(凑巧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公司都是美国公司)。

  早在90年代初,美国一个国家生产的粮食就足以喂饱全世界的人口。但当美国剩余的粮食大量用于与其一衣带水的

墨西哥后,每两个墨西哥农民中就有一个吃不饱。矛盾的症结在于那些被国人津津乐道的跨国大公司。首先,因为那些大公司的集约化农业生产以及政府对农业的大量补贴,美国的玉米价格远低于墨西哥;而又因为所谓的全球贸易体系,廉价的美国玉米涌入墨西哥,使得墨西哥种值玉米的农民齐齐破产。农民破产了自然没法吃饱。然后,那些美国大公司就利用墨西哥的土地和农民为其生产,进一步降低其玉米生产的成本,并出口到非洲。因为廉价的玉米大量进口,使得非洲本土的玉米价格一泻千里:在肯尼亚,去收获已经成熟的玉米都是赔钱的买卖,所以不如让田里的肯尼亚玉米烂掉,而去买出产于墨西哥的美国玉米。所以,一方面需要大量外币来进口粮食,一方面国内的农业又几近停滞,这从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一些非洲国家的破产。接着,那些跨国公司用低价格把整个非洲变成他们的香蕉园,再用非洲出产的廉价美国香蕉彻底摧毁一些中北美洲国家依赖于水果出口的经济。

  当这些大公司控制了世界上百分之六十的粮食生产后,他们生产的粮食已经远大于整个人类对于粮食的需求。这些粮食不会被送给穷人,而是又被用作饲料,进而生产肉类和奶类。长一斤鸡肉需要5斤粮食,但是随着上面介绍超大规模的粮食生产,使得禽类的价格随着饲料的价格一降再降,最终这些跨国公司在世界各地饲养的鸡也会因为其低价而灭绝所谓的土鸡,柴鸡。根据现在的势头,不用很久这些巨大的跨国公司将控制全世界的农业生产,而大部分国家自己的农业生产将被彻底摧毁。

  在农业经济“独裁”的背后,是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确切地说,是对第三世界国家环境的破坏。印度的渔场一直在为西方的水产公司打工,而印度渔场每出产价值1美元的虾就要损失价值5美元的生态资本。而这些损失中的大部分都是不可逆转的。中国台湾在上世纪80年代,一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渔业基地,但就是因为过度开发导致的环境失衡,使得今天台湾渔业一蹶不振。而如今,这个以破坏本土水环境为代价,向西方国家提供水产品的“重任”则落在了印度身上。这也是席瓦博士为她的祖国大声疾呼的原因。就农业来说,大豆的大范围使用和大面积栽种不仅使得印度的本土芥子油濒于绝迹,更使得土地因为单一的作物种植而失去往复使用的肥力。席瓦博士作为可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生态学者,为她的地球以及她的祖国印度写下了不计其数的著作,从学术的角度呼吁人们正视所谓的全球化农业经济不过是跨国农业公司把发展中国家当作自己的农场,而且是一个用完了用废了就会被抛弃的农场。印度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希望能够进入全球化农业贸易体系,必须郑重考虑这样一个选择:到底是为了眼前的利益甘为那些跨国公司的生产基地,并且以损失长远的经济、生态利益为代价;还是牺牲部分的眼前利益,建立独立自主可持续的农业生产经济。

  我们的祖国在某种程度上也面临着这样的选择。所以,在我们仍在焦虑地等待属于中国的有独立见解和学术素养的生态学者时,读一读席瓦博士对她的祖国母亲的忧虑,或许可以帮助我们度过这段难测的等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