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保扁还是保自己?苏贞昌有备而来民进党措手不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8:2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1月3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时电子报》文章说,在全台各地都有检举、侦办“正副首长”特别费案之际,“行政院长”苏贞昌指示“主计处”和“法务部”在“行政院会”中对“国务机要费”和特别费案提出行政部门清楚的法律见解和立场、态度。在台北雄市长选前九天,苏贞昌如此大动作,所为何来?

  据了解,苏贞昌及幕僚准备多时,但事前并未与党内同志沟通,因此许多党内大老
措手不及,冷眼以对。甚至有党内要角解读,选后政局又是一番新局面,苏贞昌抢先出手,予人“保扁表态”的想象空间。

  文章说,昨日下午民进党召开中常会,“政务委员”林锡耀代表报告“政院”对“国务机要费”和特别费的主张,中常委却无太大回响,反应非常冷淡。

  有党政高层会后不满地指出,早在二、三个月前,负责“国务机要费”和特别费预算编列的“主计处”,就应该出面把话讲清楚,不是让事情延烧到现在,天下大乱,“行政院”才出来讲话,“根本是失职!”

  更有党内人士挑明着讲,早不说,晚不说,选在选前最后一周前才讲话,双方阵营都杀红了眼,告成一团,谁会收手?搞不懂苏贞昌在此时“帮马英九解套,是在想什么?”反而让自己人措手不及。

  亦有党政高层权谋地认为,苏贞昌此时主动对在野党释出善意,将“国务机要费”和特别费等同视之,其实是为了帮陈水扁和“第一家庭”解套,营造“朝野”在选后坐下来一并商讨解决“国务机要费”和特别费问题的可能。相关人士认为,苏这招是“以退为进”,为自己选后的去留预留最大空间。

  对于外界的诸多揣测,“政院”高层亦了然于胸。相关人士指出,苏贞昌寻思要解决“国务机要费”和特别费的问题已有一段时日,为掌握议题的完整诠释权,避免横生枝节,才选定在“立法院”总质询结束后的“行政院会”完整表达“行政院”的立场和态度,并预先在前晚党政协调会报中,向党团干部报告“政院”将采取的作法。

  从昨日的“行政院会”上,苏贞昌听取报告后做出裁示时,拿出事先已预拟的讲稿,逐字逐句地朗读,足见苏对处理此案的重视及早有准备。

  相关人士指出,此值台北高雄市长选举近身肉搏之时,“朝野”间根本没有冷静下来讨论如何解决“国务机要费”和特别费案的可能。选在此时抛出此一议题,一方面意在提醒“朝野”,两军虽是短兵相接,也要预留选后一谈的空间。

  此外,更重要的是,“行政院”高层眼见“朝野”间任意株连“中央”到地方的“正、副首长”,各地检察官办案标准不一,因此亦有意在检方受理、侦办各级“正副首长”特别费案时,在检方侦查终结,形成心证前,能够由行政部门先行诠释,“拉出一条线来”,作为检方办案、检视的标准。

  同时,“政院”高层行政部门并无意影响检方侦办个案,“政院”仅是提出一个通案原则,但不可能解决陈水扁在“国务机要费”案中以假发票报销和做伪证的部分;同样的亦无益于解决马英九在特别费案中,以换发票报销及将领据汇入的特别费直接转至妻子户头的作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