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内部制剂”如何翻出156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14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原料0.15元  售价23.5元

  上海市××医院的内部制剂很多。这是药价高、看病贵、国家医保支出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还是医务人员腐败受贿 的温床。兹举我院内部制剂“落花××合剂”为例,看一看每盒原料成本仅0.15元的药,怎样卖到23.5元。

  “落花××合剂”是口服液,每盒10支,每支10毫升。原料仅是一味干花生茎叶。这在我国农村到处都有,当柴 禾烧,每公斤的实际收购价仅1元钱。

  下面我们看看“落花××合剂”的实际成本,以一盒(10支)计算——

  1.原料:干花生茎叶150克,约0.15元;2.辅料:主要是蔗糖、苯甲酸。0.006元/支,0.006 元×10(支)=0.06元;3.加工费:“落花××合剂”是简单水煎酒沉提取工艺,乙醇、人工、

能源费等0.18元 /支,0.18元×10(支)=1.8元;4.瓶等包装费:0.16元/支,0.16元×10(支)=1.6元。就这 样,生药原料+辅料+加工费+包装费加起来,每盒3.5元左右。

  “落花××合剂”治疗失眠,每天服3-4支,要花费7-10元钱。而一般安眠药,病人每天只需花费几毛钱。那 么,我院为什么要让众多失眠病人舍便宜而就昂贵呢?再剖析一下这条利益链:

  1.生药原料环节:此环节中主要得益者是收购生药原料的工头。由于我院违反“生药原料不得个人自行采购”的有 关政策规定,让失眠科主任自行定采购点——定在他的家乡江苏某地;自行定采购人——定他的亲戚为收购生药原料工头;自 行定采购价——他自己定价每公斤干花生茎叶6元(试想花生米才几元钱一斤?),但实际收购给农民仅1元钱。这样一来, 每公斤干花生茎叶就能赚取4.5元差价,即:自行定价6元-[1元(实际收购价)+0.5元(运输和管理等费)]=4.5 元。

  2.加工生产环节:此环节中主要得益者是生产销售承包人。“落花××合剂”的生产承包人是王××。他来上海先 与我院有关领导达成默契,让他独家经营“落花××合剂”,然后以个人名义与上海××药业有限公司签订承包合同,再以该 公司名义生产和销售“落花××合剂”,卖给我院。王××虚拟制药成本,自定

药价,从药费中拿出相当的钱来贿赂××药厂 厂长和我院个别领导,对6元一公斤的高价干花生茎叶也默认,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

  3.

医院销售环节:此环节中主要得益者是我院。医院进价每盒“落花××合剂”20.10元,零售价每盒23.50 元,每盒赚3.4元。由于药价虚高,批零加价就大幅度增高。

  4。医院领导干部环节:此环节中主要得益者是我院个别领导。每销售一盒“落花××合剂”,药厂就现金返回4.12 元,药剂处长经手,其中院长得2元,余下部分由相关人员分。

  我院“落花××合剂”每年的销售额在100万左右,至今已10多年,只要计算一下就可知其中经济利益之巨大。

  上海市××医院药剂科干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