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要寻一条有别于他人的崛起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2:11 东方早报

  专家点评

  中国要寻一条有别于他人的崛起道路

  翟崑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

  《大国崛起》向人们展示了9个国家崛起的过程,在学习别国崛起的过程中,中国要寻找一条有别于他人的崛起道路,那就是要寻求和平发展之路,找到一条有益于世界各国发展的道路。

  这部片子的拍摄就是要推出世界和谐的理念。中国不会用霸权和武力的方式做世界大国。中国的崛起与亚洲乃至世界的崛起息息相关,中国的和平发展将有利于和谐亚洲、和谐亚太的发展。黄力颖

  希望片子有机会在印度播放

  赵干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

  大国的崛起是没有定论的东西。一般人认为,纵观历史,大国崛起都免不了一番血雨腥风。然而,美国却在兵不见刃的情况下,以和平的方式取代了英国成为世界大国。

  作为南亚问题学者,《大国崛起》这部片子如果有机会在印度播放,我相信,这对于说服印度人民,中国不会以霸权的方式崛起于世起到一定的效果。印度人民会进一步确定,中国的发展对于世界是机遇,对于印度的发展更是机遇。黄力颖

  可更详细地讲述大国崛起后的情况

  王义桅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这部纪录片比较客观地讲述了大国成长的历程,将这一历程置于大历史的长河中加以再现,摒弃了意识形态的障碍,从而可能更加实事求是地从这些国家的发展中吸取教训,避免重犯错误;同时,从这些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可以总结出,国家的制度创新应该根据各国的现实情况来开展,根据时代的发展来进行;但其中也暴露了局限性的弱点,片子更多的是讲述崛起的过程,没有进一步详细地讲述这些国家在崛起后如何维持国家的优势,如何做到被国际社会所接受。钱平广

  中国人应当从悲情中走出来

  顾骏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

  大国崛起这个问题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有所讨论。到了今天,我们可以明显感到,中国正面临一个极好的机遇。在这种情况下,整个民族都需要换一种心态来思考中国已经是一个世界大国的问题。我们是大国这句话并不表示,中国要在世界面前狂妄自大,而是需要表现出更宽广的胸怀、更深层次的智慧。中国要做一个承担义务的、有责任心的大国。中国人应当从悲情中走出来,需要自信,需要担当道义权威,承担道义责任。

  当然,中国成为世界大国,不仅仅停留在国家层面上,也需要将之深入到国民层面。中国人必须要将这种大国心态带到自己的行为中去。黄力颖

早报记者 周云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大国崛起”的相关新闻
邵建:大国崛起应以个人为本位 (2006-11-30)
《大国崛起》总编导任学安:历史不可简单化 (2006-11-30)
《大国崛起》没有特殊政治背景 (2006-11-30)
周庆安:国际语境与大国崛起 (2006-11-30)
徐迅雷:大国崛起,更应关注穷国为何积弱 (2006-11-30)
《大国崛起》策划麦天枢:让公众建立历史理性 (200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