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寻生命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11 法制周报-e法网

    法制周报社长 总编辑 谷良/文

  “你知道那些闪亮飞逝的星辰是怎么回事吗?我知道他们。他们是精神富有的星辰从高空返回家园。”

  这是一位古希腊诗人的著名诗句。

  我想,李春华一定是这样的一颗星星,只是他在地球家园所完成的生命之旅实在过于地短暂。

  生命这场冒险的旅行,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会有完全不同的经历与感受:

  有的人会在单调冗长的旅途中昏昏欲睡,抵达终点时,却发现自己实在是白走一遭;

  有的人不断的变换自己的目的地,当他的激情与生命耗尽时,依然徘徊在最初的原点;

  还有的人始终朝着一个目标前行,无论风雨,无论坎坷,决不屈服,永不放弃,始终奔走不息,即使满是血泪与伤痕,即使背负不幸与痛苦,甚至最终牺牲在那条光荣的荆棘路上,最终他们的灵魂与精神必将抵达成功的彼岸。而那份执著与坚守,那份渴望生命灿烂燃烧的梦想,如瞬间绽放的烟火,如掠过天边的惊鸿,如晶莹的晨露,电光火石间,迸发最巨大的力与美,最强烈的情和醉,令我们痛彻心扉,令我们爱到极致!

  这些人都是生命的极品与精华!

  当我第一次看到李春华的照片时,就感到这不是一个80后大学生的标准形象:土气、憨厚、淳朴,多少显得不合适宜,不够前卫。

  然而今天,这个看似普通的湖南伢子的精神境界与人格力量却将使这一代人在深刻的内省中升华。

  我们身在何处?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我们还需要敬畏吗?在没有英雄的时代,我们怎样做一个人?人应当怎样拯救自我?

  不会有一个时代比今天的年轻人面对更多的焦虑、困扰、不安和无所适从。

  当虚无的功利主义和浅薄的享乐主义主宰人们的大脑与感官时,潜藏在华美袍子下的欲望之虱骤然风行,成为时尚青年向现实献媚的

宠物

  谁敢畅谈“高尚”“理想”“价值”“奉献”等“陈词滥调”,就让谁“无地自容”!这是另一场语言暴力的浩劫!可怕的是这场浩劫具备强大的草根性和成长性,正在这个时代缺少坚守与抵抗能力的心灵土壤中蔓延丛生。

  我们是否应当扪心自问:当我们在炫耀自己“看透一切”的人生哲学时,这是否正是冷漠的种子在发芽;当我们以“独善其身”来装潢自己的时候,这是否正是自私的另一种包装;而当我们在感慨“世风日下”的同时,或许会发现自己早已“同流合污”!

  我们骤然惊觉:在今天要求获得一种“清洁的生存”是如此艰难!我们正在丧失应当坚守的,我们正在解构应当建设的,我们正将灵魂的最后阵地交给魔鬼。我们游走着,漂移着,抽空着,甚至连挣扎与苦痛的经历都想逃避。我们的精神已经有些精疲力竭。

  这个时候,李春华用他生命最后时刻蹬出的有力一脚,蹬穿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浮华与虚荣,蹬破了人们心中持久的沉默与死寂,那样义无返顾,那样毅然决然!

  随后的发现更让我们的心灵感受到强烈的撞击与激思。

  这个从贫苦、挫折和不公的环境中长大的农家孩子,不仅没有让心中的恶念与敌意有任何的容留,更没有丝毫的怠惰和自卑,而是以一种超乎常人的坚持,将他内心无动机的善实践着,推动着,并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当春华生前的事迹逐渐浮出水面的时候,我们终于发现:什么才是真正的生命之美,什么才是真正的止于至善。

  诚如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所言:

  个人的生命只有当它用来使一切生命的东西都生活得更高尚、更优美时才有意义。

  在冬日的阳光下,看着大地上悄悄进入沉寂的万物,我穿过喧嚣的都市,走进春华生前的小村庄,凝望那一池早已归于平静的水塘,黯然无语。

  我静静的想象着寂寞淳朴的乡村生活如何影响了春华人性中善良温柔的部分,体会着一个懵懂少年如何从书籍与故事中形成自己的人生态度。历史、生命、个体、心灵、自我,就这样交织碰撞,无拘无束。

  此时此刻,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纯净与晴朗。

  我们已无法拯救春华的肉体生命,但春华却用他短暂而灿烂的一生拯救了我们内心的荒凉。

  在生命这次无法预知结果又充满风险的旅行中,我们把握不了过程中的变化与危机,只有以一种审美的态度去追寻生命的价值。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人既然诞生了,成长了,就应当在这世界和时代承担起一种使命和责任,这是自然赋予我们人性中最精髓的部分,那些懂得并保存这份价值的人们将成为生命之美的拥有者和传播者。

  那个将春华的生命之旅吞没的黄昏已经远去,另一个冬天的黄昏悄然升起,走在春华家边的田埂上,沐浴着带些寒意的紫黄色的夕阳,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怀想起这个贫瘠的小村,怀想起春华。

  我想,春华是不是在这人世间稍作停留后,又返回了那广阔无垠的天空,变作那耀眼的一颗星,同许许多多的人类繁星一道,掀开这黑暗的夜,赐予我们前行的力量和勇气!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