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被没收的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7:21 中国青年杂志

  也许,真正的自由,不是奔跑着的双脚,而是奔跑着的心灵。最最自由的,是那个躺在妈妈身边、仰望天空的小孩儿 ,而城市生活,却在渐渐没收她的自由……

  文-张鸣

  在城铁站里等车,百无聊赖,像往常一样买一份5毛钱的报纸,然后规规矩矩地站在
黄线后的队伍中。报纸上一张张 熟悉和陌生的面孔,上演着一幕幕悲喜剧,仿佛早就设定好了似的,模式老套得瞅一眼题目就知道下文。

  正当我要将报纸扔进垃圾桶的当儿,突然听到头顶传来“扑啦啦”的响声,原来是一只被困的小鸟正冲着玻璃窗拼命 地扇动翅膀,似乎想要掘个出口飞出去。它忽上忽下地跳跃,脑袋不断地与玻璃窗碰撞,发出冰冷的“嘭嘭”声。柔弱的小翅 膀一刻也不停歇地拍打,嘴巴里“嘤嘤唧唧”地叫着。慢慢的,大概是累了,拍打翅膀的频率渐渐缓了下来,靠在一根钢管上 轻微地喘息。

  这个可怜的小家伙,许是想要自由地玩耍,于是逃出家门,途中被轰鸣的列车所吸引,然后唐突地冲进了站台,待回 头,才发现已经迷失了回家的路。

  我看它弱小的身影,竟觉得非常熟悉,像极了当年独自背着行囊踏上北上列车的我。

  循着城铁漫长的钢轨望去,虽然春寒料峭,我却闻到了淡淡的麦香,那是久违的记忆。

  家乡的土比这里的要软要黑,麦子被拔起时,会散发出幽长的清香。艳阳高照,一个个黝黑红亮的臂膀在烈日下飞快 地翻动着木锹。打麦子的季节又到了。家里的院子极大,有一块平坦的水泥场地,一座座隆起如小山的麦堆儿伫立在场地的四 周,而正中央是正在缝被子的妈妈。一床洁白的被子平畅地摊开在干净的地面上,妈妈飞针走线,沿被子的四边缝着。我四脚 朝天地躺在被子中央,任阳光洒满全身。身下的棉被因刚刚晒过感觉特别柔软,俯身闻去,还有一种阳光的味道,香香甜甜。 我微微地眯起眼睛,望着明亮的澄蓝色天空,开始遐想。

  天上的那片云看起来像个狮子,被风儿轻轻一吹就跑了起来。它会去哪儿呢?不知道,反正是很远的地方,那里应该 有高耸入云的大厦,琉璃做的红砖绿瓦,彻夜闪烁的霓虹灯和载着无数尖叫与欢笑的云霄飞车……还有,自由。

  温暖的阳光下,我怡然地闭上双眼。傍晚来临,妈妈会出门寻来,远远望见我,喊道:“回——家——吃——饭!”

  ……

  “回家吃饭”,已经很久没人这样喊我了。一个人生活在这个城市,很少回家吃饭,有时连家都不回,跟一群人如游 魂般流浪在酒吧间。第二天,再顶着一双熊猫眼和满脑袋的星星踏上奔波的路途,才发现昨晚竟忘了看清那些人的面孔。

  有的夜晚,我也会安静地仰望着头顶的星空。那些密密麻麻的高楼将天空裁剪成了一个个小方块。我就站在墙角下, 看着如城墙般巍然耸立的高楼,看着方块里镶嵌的三两颗星星,它们似乎连眼睛都懒得眨一下。我突然悲哀地记起了井底的那 只青蛙,令人窒息的束缚,无法超越的空间,这一刻,我体会到了它的感受。

  几年前,我带着憧憬向这里奔跑。但现在,我却要费很长时间才能记起来到这个城市的原因——自由,我要远离家乡 ,追寻想像中的自由生活。

  我见过了高耸入云的大厦,琉璃做的红砖绿瓦,彻夜闪烁的霓虹灯,还有那载着尖叫与欢笑的云霄飞车。但也正是从 见到的那一刻起,它们就再也不曾出现在我的梦境里,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叫做现实的东西——房子、车子,还有人际关系。

  有时候,我真的闹不清,此时与彼时到底哪个更自由。从前,我尚可以在想像中见到眼前所没有的世界,而现在,我 看到和想到的都是一样的单调色彩。那时,我尚可以任性地逃出家门,奔跑驰骋到任何想去的地方,但此刻,我却仿佛被流放 于城市之中,终生禁足,只能隔着玻璃遥望窗外的风景,迷失了归家的路。

  也许,真正的自由,不是奔跑着的双脚,而是奔跑着的心灵。最最自由的,是那个躺在妈妈身边、仰望天空的小孩儿 ,而城市生活,却在渐渐没收她的自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