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获批百亩实际砍伐600余亩 冬天种树掩盖伐树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0:36 新京报

  冬天种树掩盖伐树事实

  对于砍伐树木,张家村的村民有着特殊的记忆。闫进明讲,曾有村民到林子里砍了根杨树回家做电视天线杆,后被举报了,乡政府来人还罚了50元。1998年,村里很多人砍树卖钱,被发现后村里来了五六辆警车,一共罚了五六万块钱,从此村里再没人敢砍树了。

  政府如此重视乱砍乱伐,为何度假村建高尔夫球场用推土机伐树就不管?这令闫进明想不通。

  11月15日,村民所说的高尔夫球场———一条绵延5公里、高低不等的黄土带上,都种上了约半米高的松树,初步搭建的人造水池已经成形,大体看符合高尔夫球场的地形。闫进明称,张家村被砍伐的林地和退耕地都集中在高尔夫球场上,这些松树都是3天前种上的。记者看到,树坑外的土仍是新鲜的,装树苗的塑料袋遍地都是。

  但有关

高尔夫球场的说法,被张北华田投资有限公司否认。

  “根本就没什么高尔夫球场。”11月16日,张北华田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海军说,被村民称为高尔夫球场的地带是景观区,种上的松树和丁香就是改良的树种,将来还要引进一批观赏性树种。韩岩也表示,华田公司申报度假村项目时并没有高尔夫球场项目,如果有这个项目,张北县林业局就不会批准度假村这个项目。

  而在华田投资的网页上,2005年5月17日,华田董事长在仙那都国际生态度假村奠基仪式上的致辞中称,度假村的整体工程建设就包括高尔夫球场景观。

  11月16日,该案专案组成员、河北林业局森林公安局警官孙树堂证实,度假村中确实有高尔夫项目,“一个总部在深圳、分部在北京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公司为他们施工。”

  孙树堂说,在张北华田投资有限公司的账户上,他们查实,该设计公司已经结算工程款1000多万元。

  “栽新树就是想掩盖砍伐成树的事实。”闫进明不认同华田改良树种的说法,他说,高尔夫球场所在的位置2005年7月就开始砍树,为何现在才种植新树种,“哪有大冬天种树的”。

  获批百亩实际砍伐600余亩

  据国家林业局通报,华田公司总计滥伐林木634.2亩。而该公司从河北省林业局两次获批的分别为3.04公顷和3.71公顷,两者相加仅约101亩。

  张北县林业局副局长韩岩一直协助华田公司跑相关手续,他介绍,2005年6月7日,河北省林业局批准华田公司砍伐黄羊洼大队张家村3.04公顷的林地。韩岩称,7月10日,张北县林业局接到小二台乡政府的电话称,华田公司在砍伐过程中可能存在着超砍现象。韩岩等人现场调查发现,在张家村和小二台村等地,华田公司超伐了3.71公顷的林地,县林业局随即将情况上报省局。2005年11月,张北县林业局对华田公司处以37万多元罚款,并责令该公司在庙滩农场补种5倍的树木,同时补办征占和砍伐手续,今年3月,超伐的3.71公顷的手续补办下来。

  但张家村的村民对于张北县的调查和处罚并不买账,他们在上访信上说,庙滩牧场距张家村约30公里,“这能算对我们村的赔偿吗?”村民还认为,超伐的面积远远不止3.71公顷,“这折合还不足60亩”。村民提供的数据,共有约400亩成林和300余亩退耕地上的幼林被超伐,以成林地每亩130棵计算,约有5万多棵成年杨树被不明砍伐。

  今年7月14日,接到举报的国家林业局批示河北省林业局严查。第二天,河北省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成立专案组。10月16日,国家林业局资源司与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再次派人前往实地勘察,并将结果于11月15日向媒体通报。

  ■名词解释

  “三北防护林”,是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系统的总称,它西起新疆,经由内蒙古等省、区内,东至黑龙江,绵延万里。1978年11月,国务院批准了在三北地区建设大型防护林工程,按照工程建设总体规划,该项工程分三个阶段,八期工程,用73年来完成,共需造林3560万公顷。

  该工程将使三北地区的沙漠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得到基本控制,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同时,也将推动京津风沙源治理,改善首都周边生态环境。 采写/本报记者 耿小勇 林文龙  摄影/本报记者 王贵彬  制图/丁华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三北防护林”的相关新闻
三北防护林建设能否降住沙尘暴(组图) (2006-05-23)
专家:植树也许是破坏 三北防护林基本不成功 (2005-09-12)
东方早报:三北防护林 我们还要交多少学费 (2005-07-27)
图文:我国三北防护林工程27年造林2460万公顷 (2005-05-11)
三北防护林工程为黑龙江带来综合效益300亿元 (2005-01-18)
力争十年内遏制住沙化扩展趋势 三北防护林四期工... (200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