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袁世凯旧居重修屡次搁浅 当地闹出强制募捐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2:13 新京报
袁世凯旧居重修屡次搁浅当地闹出强制募捐风波

项城市政府修缮袁氏旧居引发社会争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袁世凯旧居重修屡次搁浅当地闹出强制募捐风波

 袁世凯当年就在这座堂楼里出生。本报记者孙勇杰摄


  □本报记者 孙勇杰 河南项城报道

  核心提示

  河南省项城袁寨是袁世凯的出生地。在1986年,它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当地政府由于顾虑袁世凯的特殊身份,一直没有加以修缮,开发。

  2002年后,项城市政府将袁寨开发计划提上日程,因袁世凯身份而中途流产。

  今年,在“文物保护和历史人物评价无关”的观念下,项城市政府动员全市自愿募捐修缮,被有关部门执行为“强行捐款”,再次引发争议。

  每天下午,袁启姝会推着她脑瘫的丈夫,到袁氏旧居,看看熟悉的花木砖瓦。他们会一起重温最后的记忆。“他祖上是给我们家种菜的。”袁启姝指着丈夫说。

  袁启姝,73岁,其曾祖父是袁世凯的六弟。她是目前惟一生活在袁寨的袁氏后人。

  在她的童年记忆中,袁寨是个森严的地方,四面有10多米高的石墙,四角设炮楼。而现在,270亩的寨子是用土墙草草围住;东中西三院只留有西院,孤立在寨中。

  11月8日,袁启姝从电视上看到,河南项城市政府动员全体市民,捐款修缮袁氏故居。此举在社会上引发争议。

  “正是袁世凯的特殊身份,导致这个1986年被定为省级

文物保护的单位,直到如今才修缮、开发。”市文化局副局长秦涛说,修缮袁氏故居经历了一波三折。

  袁启姝对老宅得到保护还是挺高兴的,“毕竟是自己家的老房子。”

  袁世凯出生地的价值

  袁启姝所生活的袁寨曾是袁世凯的出生地,这里保留了袁世凯当年的生活用具。

  “小时候,我从来没有走遍过这座寨子。”袁启姝所生活的袁寨,始建于1857年,当时处于清朝咸丰年间。由袁世凯的叔祖父袁甲三兴建。

  这个带有明清特色的大寨,宽400米,长500米,并有2座吊桥及3道护城河。

  寨内按中、东、西轴线布局,分为中东西3组纵深院落,各具古代典型的大门楼和前、中、后三节院,形成一个完整且风格独特的建筑群。

  袁启姝出生在西院的东厢房里,她听母亲说,“当年,袁世凯也在这院子里出生。”袁世凯跟家人在袁寨生活了10多年。袁启姝曾经听到的故事是,当年有军队进攻袁寨,袁寨15岁以上的青年,都登上城墙,鸣枪放炮御敌,家人让4岁的袁世凯登墙远望,“他略无惧色”。

  9岁,袁世凯便随嗣父袁保庆到南京读书,14岁时曾在家短期居住,后来再也没有回过袁寨居住。

  袁启姝说,现在,在旧居中,还存有当年袁世凯及袁世凯母亲刘氏曾用过的床榻等极少生活用具,以及袁世凯写给母亲的书信复印件。

  这个曾经声名显赫的家族,给袁氏旧居留下了众多文物遗产,仅道光、咸丰等清朝皇帝赐匾就有十几块,但经历多次破坏以后,袁寨原有文物被毁坏殆尽。

  目前,现存明、清两代共13栋曲形楼、瓦房等组成的

四合院落,总共占地不到20亩,堂楼为二层楼房,上下共10间,东西厢房3间,都有东西两端各1间配房,其中的一座堂楼便是袁世凯的出生地。

  “在晚清历史上,袁寨是独一无二的防御性寨堡,同时也是典型的晚清地主庄园,具有相当高的观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项城博物馆馆长张金云曾多次来找袁启姝聊当年袁家的故事。

  袁家镏归乡再启旧居

  著名华裔美籍物理学家袁家镏1986年故地重游后,袁启姝母女得以重住旧宅。

  袁启姝在袁寨生活到14岁。1947年解放前夕,她和这间宅院的袁氏家族,都逃离到了漯河。“解放后,听说家里也没发生什么事,母亲就又带着我回到了袁寨。”袁启姝说,而其他人或在开封、郑州、香港定居,或远赴美国、日本、新加坡等世界各地。

  袁启姝跟母亲住进了政府分的房屋,靠种一亩多地生活。那时候的袁宅已被改作项城粮库,部分房屋被拆毁。

  直到1986年,袁家镏的到来让袁启姝得以重新搬入旧居。

  袁家镏是袁世凯的孙子,也是著名华裔美籍物理学家。“为了表示迎接,当地政府把我们母女安排回了旧居,一住就是11年。”袁启姝说,也就是这一年,袁氏旧居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保护单位。

  在老宅的11年里,留给袁启姝的回忆是:荒芜的庭院、丛生的野草以及不敢开门的夜。

  “蛇太多了,我每次出门的时候,踏着没人的野草,都仰着脸走路,一低头就看见蛇。”袁启姝说,当年还出现过一条巨蟒,几个洞穴入口有脸盆大,每夜都会出来活动,在花坛上、草地上留下很深的印迹。当时甚至公安局都贴过告示,不许村民夜间到袁氏旧居附近活动。

  “其实当地领导对袁氏旧居还是很好奇的。”秦涛是项城市文化局副局长。他说,改革开放初期,有领导来视察工作,就会“偷偷地”参观一下袁氏旧居。由于担心袁世凯的历史问题,所以每次来都要求不对外张扬。

  “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政府自然无力修缮和开发袁氏旧居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文物 保护”的相关新闻
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图) (2006-11-27)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添丁 (2006-11-21)
长沙将按国家级文物保护要求修缮蔡锷墓 (2006-11-09)
图文:国保级文物保护单位——净藏禅师塔 (2006-11-07)
图文:国保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唐孙太冲感应碑 (2006-11-07)
即墨市新增4处青岛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6-11-02)
“袁世凯”的相关新闻
信力建:强制捐款修袁世凯旧居与民事侵权 (2006-11-23)
章淑平:对袁世凯旧居重修应只做事实判断 (2006-11-23)
林金芳:对袁世凯旧居不应恨乌及屋 (2006-11-22)
朱新美:不要强迫他人做袁世凯的“粉丝” (2006-11-22)
郭松民:投入6500万重修袁世凯故居值不值 (2006-11-22)
河南项城强制捐款修袁世凯旧居引争议(组图) (200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