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感动中国专题 > 正文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汪来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53 央视《感动中国》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汪来九(图)

汪来九 35年扎根山区 一人撑起一所学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离黄山二百多里的毛田村是个贫困村,而在毛田村里,有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汪来九老师。人们钦佩汪老师不光 因为他有只是,更因为有了汪老师,普通的毛田村才出了几十名大中专学生。在每个毛田村民看来,正是因为有了汪来九老师 ,贫困的毛田村才有了希望。35年来,也是由于汪老师的存在,村里很多家庭几代人都成为了他的学生,毛田村也才没有一 名孩子辍学和留级。

  一把二胡,一本日记,一人撑起一所学校。这就是汪来九老师的生活写照。

  1971年8月,21岁的汪来九怀揣徽州师范学校的毕业证书,满怀着青春年少的理想,来到了宏潭乡毛田村,开 始了他“一人一校”的教书生涯。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里他一直坚持让学生每天都要写日记,从一年级的一句话开始,到高年级的千字短文,每天都要抽 出一段时间让学生在读自己的日记中交流,并且给予评价,多年养成的习惯,使学生们的观察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 都得到提高,也使得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不仅能仔细观察身边的事物,而且会主动关心国家大事。

  山区的教育资源贫瘠,师资力量单薄,仅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来保证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尽可能地学到更多的知识,汪来 九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总结摸索出一套特别适合于山区教育的“复式教学法”。

  毛田小学只有一间教室,汪来九老师把六个年级和一个学前班的22名孩子同时都集中在教室里,按不同的年级分组 ,轮流给每个年级授课。每当汪来九教授某个年级的课程时,其他年级中就会有一个小学生干部自觉站出来组织其他同学进行 各自年级的学习。这就是他设计的小助手制度。35年来,单是书写的教案摞起来超过汪来九的身高。

  虽然山区条件有限,但是,在汪老师的学校每门课程都是不能缺少的。在音乐课上,汪老师自己买的一把二胡就成为 小学里唯一的乐器。他悠闲地拉起二胡,孩子们伴着乐曲大声歌唱,歌声回荡在山谷;一有时间,汪老师还会带着孩子们到操 场上做做游戏,打打羽毛球,进行体育锻炼。他的学生虽然贫困但却精神富有。

  他是一个快乐的乡村教师,乡亲们尊敬他,学生爱戴他,他快乐而且满足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