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感动中国专题 > 正文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陈冯富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54 央视《感动中国》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陈冯富珍(图)

主政世卫的中国“铁娘子”——陈冯富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陈冯富珍,今年59岁。加拿大西安大略省大学医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科硕士,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 。1978年担任香港卫生署医生,1989年担任助理卫生署长,1992年担任副署长,1994年担任卫生署署长,成 为香港第一位女性卫生署署长。

  在香港担任卫生署署长的九年里,努力拓展香港卫生服务及推动公共卫生发展,推动了香港多项卫生及预防疾病措施 ,例如艾滋病、中医发展等。

  2003年赴世界卫生组织工作后,她主要负责传染病防控事务,成绩卓著,受到许多国家的称赞。

  三年来,陈冯富珍负责世卫组织在环境卫生方面的全球统筹工作,特别是近两年在传染病防控事务方面,积极鼓励各 国制定防范流感大流行应变策略,推动疫苗开发,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强抵御流感大流行的能力等,成功提升了国际社会对防御 流感大流行的关注以及重视,对世卫组织在全球防控

禽流感的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3年在领导香港卫生署阻止SARS疫情蔓延时再度展示了她的危机管理技巧。她每天公布疫情,宣传对抗S ARS的知识,在那场灾难面前,她作为一名女性官员,沉静、果敢、细腻的个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陈冯富珍的不懈 努力下,SARS的魔影终于被一点点地驱逐出了香港。

  对急性传染病的防治是陈冯富珍的专长,SARS、禽流感这类疾病的防治都属于她研究的领域。

  曾担任教师的她在1997年做出的一项决定曾引起争议,为了使世界上首次被发现的H5N1禽流感

病毒不致扩散 ,她下令屠宰了150万只家禽,以免这一病毒传染给人类。虽然这种做法会给家禽饲养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但自那以来 它已成了控制H5N1病毒传播的标准做法。作为首批了解H5N1病毒将带来严重后果的公共卫生官员之一,陈冯富珍在H 5N1禽流感疫情出现伊始就邀请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一道参与疫情的调查与追踪工作。

  陈冯富珍毫不掩饰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和投入。就像她在接受联合国电台记者采访时所说:“我对这份工作有很高的热 情。我真的喜欢这份工作,但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很重。我有一些经验,能有这个机会为世界人民服务,我感到非 常荣幸和骄傲。”

  为了更好服务于世界公共卫生事业,陈冯富珍在得到中国政府的推荐后,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竞选,并已超半 数的得票当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