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感动中国专题 > 正文

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党素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55 央视《感动中国》

  矿工心中的“党妈妈”

  党素珍,71岁。1953年,18岁的党素珍结婚后,随丈夫李万义来到山西西山矿务局(现西山煤电集团)杜儿 坪煤矿。当时杜儿坪煤矿还处在建设初期,党素珍从丈夫身上,从丈夫的工友身上看到了矿工艰苦、危险的工作环境和常人难 以承受的体力付出。于是,从1954年起,党素珍就全身心地去做这样一件事情,而且这一做就是五十年:

  党素珍每天早晨不到4点就起床,先是拿着笤帚打扫家属区卫生,义务清扫4个家属区的6个厕所。大约5点,她要 挑着前一天熬好的重达40公斤的绿豆汤走到井口,然后再登上108级台阶来到井口,就是为了让下井的矿工喝上一口绿豆 汤,听上几句安全的嘱咐。

  建矿初期,井下事故多,矿工郭德安受伤后昏迷不醒,党素珍就像母亲一样守护了三天三夜;发生痰塞,党妈妈口对 口地为他吸痰;大便不通,党妈妈用手一点一点抠……文革期间,她被诬蔑为“假积极”而挨批、挨斗,可是每次批完,她还 是来到矿上,为矿工们服务。风雨无阻的坚守,让党素珍获得了全国劳模的荣誉,可她却把奖金、奖品全部捐给了灾区……

  如今,在党妈妈的鼓舞下,许多矿工家属也像她那样,每天来到井口,为矿工奉献着绵绵的爱心,延续着党妈妈对矿 工的一片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