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题 > 正文

我国系列重大改革向纵深推进 重点领域获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林红梅、刘羊旸)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国一系列重大改革向纵深推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给百姓生活带来积极变化。

  社区医院:缓解百姓看病难

  百姓感受:在北京市东城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里,正在输液的刘大妈说:“到这里输液比到大医院便宜、方便。”

  改革进展:刘大妈是我国今年进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众多受益百姓之一。资料显示,北京市东城区推行社区卫生服务站改革后,药品价格比医院降低了19%;单张处方金额平均比改革前降低了49.91%。今年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加大投入,改革机制。发展改革委今年以来三次按药品用途分类出台调价措施。

  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认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使百姓小病不出社区,是缓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切入点。然而,目前我国卫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着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明年需继续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进一步缓解百姓看病难。

  银行上市:增强对客户服务能力

  百姓感受:不少人发现,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银行更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坐在家里就可以给银行交水电费等费用。

  改革进展:这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给人们带来的实惠。继2005年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成功上市后,2006年6月和7月,中国银行分别在香港、上海两地上市;10月,工商银行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成为中国A股最大的上市公司。“这些银行在实施股份制改革的同时,转换经营机制的步伐不断加快,为全面建设现代金融体制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说。

  点评: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说,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6月底,工行仅个人客户就达1.5亿个。国有商业银行的一举一动,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银行上市后,面临的竞争更激烈,纷纷推出多种金融产品吸引储户,百姓将从这种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便利。上市银行还需尽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抗风险的能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农村综合改革: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百姓感受: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南圈头村村民齐山说:“取消农业税后,我们的负担着实减轻了,希望国家这些好的政策继续保持下去,可千万别再乱收其他费用。”

  改革进展:继今年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后,我国农村改革步入综合改革新阶段。国务院决定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农村税费改革为全国农民每年减轻负担1200多亿元,扭转了长期以来农民负担过重的局面。

  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指出,当前,由于消除农民负担过重的一些深层次原因还没有根除,一些地方向农民乱收费有所抬头。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解决县乡财政问题,从根本上杜绝农民负担反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改革”的相关新闻
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联合国进行改革 (2006-12-08)
北京发改委称月票改革意在缓解交通压力 (2006-12-08)
电力体制改革能否向打破垄断方向挺进引发关注 (2006-12-07)
贵州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 (2006-12-07)
刘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政策取向 (2006-12-07)
2006年百姓尝到更多改革的甜头 (2006-12-07)
“社保”的相关新闻
深圳医生两起病例多开161万医疗费骗取社保基金 (2006-12-07)
医疗乱收费吞噬社保基金 两起病例多收161万 (2006-12-07)
上海社保基金监督委员会有望下月组建 (2006-12-06)
广东企业干部挪用17万社保金获刑6年 (2006-12-05)
视频:美国两名女子名字生日社保号码均相同 (2006-12-05)
五保低保制度相抵:重复建设还是社保所需 (2006-12-05)
“就业”的相关新闻
北京未来五年将增110万就业岗位 (2006-12-08)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预计明年就业缺口达1500万 (2006-12-08)
明年中国就业缺口可能超1500万个 (2006-12-07)
两所高校就业率统计流形式化 电话咨询敷衍了事 (2006-12-06)
邓海建:大学生何以群体性就业恐慌 (2006-12-06)
“十一五”期间上海将安置2万名残疾人就业 (200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