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蒲县小学生中毒身亡专题 > 正文

山西6名小学生死亡 村民猜测为蓄意投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20 南方日报

  12月4日晚8时30分,山西临汾市蒲县蒲城镇南曜村教学点6名小学生吃完晚饭后突然死亡,死亡原因不明。目前,山西省教育、卫生、防疫、公安等相关部门已赶赴蒲县,全面展开事故调查。

  现场直击

  5位妈妈受打击太大需吸氧输液

  前日上午,在蒲县人民医院急诊病房,6名孩子的5位母亲因打击太大,都躺倒在在蒲县人民医院急诊室里,正在接受吸氧、输液等治疗。一位哭泣的母亲说,她从把孩子送到学校至今,再也没有见到她的女儿,只知道4日晚上孩子们吃过晚饭后,她的孩子和另外5名孩子“在宿舍的地上,就横七竖八地躺在那里不行了”。晚上10时多,他们从30多公里外的山村赶到蒲县人民医院时,“一切都晚了”。她的女儿刚过了8岁的生日没几天。

  家长

  姐弟俩上午上学时还活蹦乱跳的

  本次事故共涉及到两个村5个家庭,其中打击最大的是付根强、张宝梅夫妇,他们一个10岁的女儿、一个6岁的儿子都在这次事件中死亡。付根强流着泪说,当晚9时多,有人打电话通知他们说孩子病了,已经被送往第三人民

医院,他俩“带着家里还存着为数不多的300多元做医药费”,直奔30多公里外的县人民医院跑,但到了医院急诊室的时候,他们看到“昨天早上从家里去学校时,大女儿带着弟弟还活蹦乱跳的,现在就冰凉凉地躺在了急诊室里了,连身子都是凉的了”。

  6岁男童张涛涛的母亲任梅英还不时在病床上抽噎,父亲张全有说,是村里的一位姓郭的大夫通知他的,让去县里,至今他还没有看到孩子的面。据了解,孩子们的父母大都是晚上9时多接到了孩子得病的通知,待他们一起赶到医院时已经晚了。前日上午10时20分,在家属们的哭声中,6名孩子的尸体被送往医院东面的太平间(遇难小学生名单见附表)。

  医生

  孩子们送到医院时都已经不行了

  南曜村教学点位于蒲城镇(原刁口乡)南曜村,南曜、牛腰、底家河等3个自然村的孩子们在此上课,学校只设一至二年级,目前全校共有学生11名。平时,牛腰、底家河两个村的6名孩子在学校寄宿,此次全部遇难。

  出事后,最先见到孩子们的家长是赵运红,他在得到学校的通知后,学校往县城医院送孩子的车就经过自家门前,他在家门口上车后急忙找到了自己的孩子,但不省人事的孩子的手脚已经都凉了。

  急诊室护士长说,4日晚上这些孩子们送到医院时,大约是晚上9时15分左右,这些孩子被送到医院来时“都已经不行了,也没有抢救的条件,脸色苍白,瞳孔已经放大,手脚冰凉”,医院已经没有任何抢救的机会和时间。经诊断,送来的2个男孩、4个女孩已全部死亡。目前医院正在全力做好安抚稳定死者家属的工作,遗体已被送到太平间。记者赶到太平间时,警方已经戒严,正在从临汾市公安部门调遣法医权威人士前来做尸体检验报告和鉴定。

  调查

  一起吃饭的厨师没有出事

  蒲县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3日晚放学后,教学点唯一的老师带着其他孩子走了,剩下的6名孩子和锅炉工、炊事员同桌吃饭,时间约10分钟。随后,孩子们到教室写作业。晚9时左右,炊事员发现学生宿舍还没有熄灯,她走进门,看见3个孩子躺在床上,3个孩子倒在地上,都已经昏迷,赶紧把他们送往医院。

  起初学校和村民们怀疑是食物中毒,可是,除了这6名出事的孩子,学校的所有人员什么事也没有。当他们把孩子们抱上汽车的时候,有的孩子就已经不行了。得知孩子全部死亡后,大家便推测有人恶意投毒。

  他们说,做饭的厨师是个女的,他的丈夫也是在学校烧锅炉的,他们是和孩子们一起吃的饭,但他们没有出事。“从吃饭到出事,只有两个小时。”蒲县县委宣传部一位领导说,大家同一感觉是,从孩子们吃饭到死亡只有两个小时,毒素发作的速度实在是让人吃惊。

  山西省教育厅昨日发出紧急通知,立即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安全。通知要求加强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的管理,加强对食堂等易发生

安全事故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严禁非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进入食堂的食品加工操作间及食品原料存放间等,制定农村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办法,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善造成的各类事故。

  事故原因

  有人蓄意投毒?

  要待检测结果确定,教师、厨师及家属、周围小卖部店主被控制

  记者昨日从山西临汾市蒲县政府办公室了解到,目前,6名学生的呕吐物已被分成两份进行检测,一份送往太原,一份送往北京。此次事件是有人蓄意投毒还是另有原因,待检测报告出来后才能作出定论。

  据蒲县政府办公室介绍,目前,公安部门已封锁了事故现场,并控制了教学点教师、炊事员及其家属,并进行调查询问。公安部门还封锁了南曜、牛腰、底家河三个自然村的食品小卖部,对店主实施控制并进行询问。

  目前,临汾市、蒲县迅速组织了教育、卫生、防疫、公安、药监等部门联合成立相关工作机构,全面展开事故调查。

  初步检测

  死亡小学生同时吃了一种致命物质

  排除毒鼠强、氰化物或有机磷,正在作进一步检测

  公安部门初步检测结果表明,6名小学生突然死亡已初步排除食物中毒的因素。

  蒲县县委书记杨治平告诉记者,公安部门在对6名小学生的呕吐液进行检测后初步认为,死亡原因非食物中毒。经检测,死亡的小学生是在同一时间吃了一种致命物质,目前已排除毒鼠强、氰化物、有机磷毒物等三种有毒成分。目前公安部门正在作进一步检测。

  据介绍,目前临汾市已成立现场侦破、善后处理、动态管理等三个小组展开调查处理工作。记者在蒲县人民医院看到,死亡学生家长已被安置到医院住院部三楼。

  遇难小学生名单

  家长 小学生 学生年龄

  付根强 张宝梅 付静静(女)10岁 付宏伟(男)6岁

  赵运红 崔兰英 赵霞(女) 9岁

  张金虎 张慧慧(女) 8岁

  陈建军 陈静静(女) 9岁

  任梅英 张涛涛(男) 6岁(本栏撰文:欣华 钟欣 国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