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题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昭示经社科学发展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2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张晓松 齐中熙 陈莉) "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的这一系列重要信息昭示:2007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国民经济有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这次会议将"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列为明年经济工作八项主要任务的首位,提出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中国国内外需求增加仍有较大空间,有支撑经济增长的物质基础,但也有不少导致经济过快增长的因素。国际市场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仍处于高位,贸易保护主义趋于强化,可能会对

中国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同时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和社会发展政策的协调配合,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将'好'放在'快'前,这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思路将更重视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注重质量和效益。中国经济将步入一个更加注重科学发展的轨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中国人民银行初步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超过10%。但中国为经济高速增长付出的代价也是高昂的:土地乱占滥用仍很普遍,

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较低,环境污染相当严重,部分地区已经超过临界状态,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相当尖锐。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要继续把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作为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把强化政府责任作为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把完善市场调节机制作为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基本手段,把加强依法治理作为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重要保证。

  会议继续将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了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明年,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支农政策措施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完善,包括继续实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对种粮农民实行四项直补;财政支农资金的增量有望继续高于上年;而包括农村税费改革、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在内的各项农村改革措施也将得到全面深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经济工作”的相关新闻
刘延东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06-12-08)
刘延东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06-12-08)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高生活质量促社会和谐 (2006-12-08)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明年经济新信号 (2006-12-08)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环保列进明年八大任务 (2006-12-08)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