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台“总统府”要苏贞昌稳定政局有打预防针意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58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9日电 《联合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总统府”在选前透过放话,要苏贞昌扮演稳定政局的角色,无论输赢都希望他能留任“行政院长”。这个大动作,颇有打预防针的意味,也就是如果届时苏贞昌真的走人,那就是苏自己的决定,不是陈水扁的意思。

  文章说,北高市长选举结果今天揭晓。这是“总统府”深陷弊案后的第一次选战,
虽然是地方首长的选举,但也有对陈水扁信任投票的意味。如果民进党连基本盘都无法固守,民进党内的风暴延烧,连带势将影响陈水扁整体的人事布局,“府院”党人事重组并非不可能。

  在“机要费”案爆发后,“行政院长”苏贞昌一路走来,在与扁的关系上若即若离,要切割又不切割的态度,“府方”看得一清二楚。“行政院”幕僚私底下也经常传出,无论北高选举结果如何,苏一定会走自己的路;言下之意,苏会伺机主动切割,全力准备二○○八。

  面对这种情势,“府方”也不甘示弱,选后更换“行政院长”的消息不时传出,甚至连“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高雄市代理市长叶菊兰等人,都出现在接任人选名单中。扁苏在这段时间的过招,处处可见。

  文章指出,从扁与苏上周的深度会谈,应可略窥扁的政治算盘。苏虽直言对选后“访”非无任何意愿,但阿扁却坚持苏非得代表他“出访”不可。这个动作,看在苏幕僚的眼里,若干程度代表扁认为苏不必为选战成败负责。但也有人解读,扁也是让苏无法在选后第一时间想以“负责”为理由而请辞,以免火烧到自己。

  核心人士分析,选后如果“双城尽失”,则选前扁一元化的领导格局势将受到严厉挑战。特别是以新潮流系为主,要求“新民进党”的声音必然再起,其他势力批扁声浪犹难遏止。扁在此时主动表达苏选后不必下台,就是定调,在党内可以安抚相关派系,再进行日后布局。但如果苏仍要走人,重视“情义”的民进党支持者就可能对苏失望,得失之间,就看苏自己的评估了。

  文章最后说,当然,苏贞昌也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阿扁即使战术上保住了苏贞昌在选后的“行政院长”宝座,以陈水扁六年多来的“诚信”,苏贞昌的“赏味期”也不会太长,这一点对沉浮政治二、三十年的苏贞昌来讲,不可能不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