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当年花莲"立委"黄信介验票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7:12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11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1992年,黄信介在花莲参选第二届“立委”,以“62票”落败,后因查验选举人名册,得以揭发作票之不法情事,选委会在四个月后补公告黄信介当选。

  据报道,当年参选的有现任县长谢深山、前花莲市长魏木村、前“立委”锺利德等八人参选,角逐两席“立委”。黄信介落选当晚即与民进党主席许信良通电话,并决定到花
莲地检署、县选委会要求验票。当晚10点左右,上千名民众从花莲市林森路出发,一路上号召民众到地检署、县选委会要求验票,花莲县府在10点30分左右,被群众包围。

  民进党许信良、张俊宏、施明德都赶到花莲,要求全面验票,还给黄信介一个公道。后来民进党要求查验选举人名册的投票人数,竟多出幽灵选票736票。

  经检方侦查,查出有多位选务人员趁着选举的空档,将事先藏好的选票,趁着整理票匦、或其它选务人员不留意时,投入票匦。检方侦结计有6名投开票所的主任管供称作票给魏木村。

  1993年3月8日选举法庭宣判在729张选票中,共有534张查明是投给魏木村,魏的得票数扣除534张,黄信介成为第二高票,由县选委会呈报中选会后,补公告黄信介当选,并未重选。这起作票案,检察官侦办、选举法庭审理耗时四月,动员数千选务工作人员和警力。

  公告15天内可提验票

  北高市长、议员选举结果揭晓,中选会发言人邓天佑表示,当选人经过七天审定期,由选委会召开委员会议审定票数没问题,就会公告当选,高雄市长落选人黄俊英要提起当选无效之诉,可在中选会公告当选名单后15天内向法院提出,法院判决封存选票,地方选委会就会配合验票。

  邓天佑说,选罢法规定,开票结果是“比较多数当选”,即使赢一票也当选,落选者认为票数不实,可提起选举无效诉讼或当选无效讼,黄俊英阵营已向高雄地方法院提起当选无效之诉,被告是当选人陈菊,将由法官裁定是否验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