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内坐公交均可直达地铁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35 郑州晚报

  市内坐公交均可直达地铁站

  公交公司总经理表示,地铁修通后公交将重新调整线路,与地铁互补

  郑州地铁一号线究竟会给郑州带来哪些触动,市民的生活将发生哪些改变,郑州市内公交如何与其进行对接,一条地铁串起来的碧沙岗商圈、二七商圈、紫荆商圈等郑州几大商
圈将

  有何变化,一号线能否给沿线地产带来变动……昨日,本报记者进行了先期探访。   

  地铁影响经济 现在谈有点早

  从地铁一号线的设计站点看,碧沙岗、二七广场、紫荆山都在其中,也就是说目前郑州市较为成熟的三大商圈——碧沙岗商圈、二七商圈、紫荆商圈都被连接起来。对于市民购物来说,乘坐地铁可以轻松地转遍3个传统的商圈,会极大地增加各商圈的人气。

  业内人士认为,地铁的建成,将改变郑州市区的商业格局。地铁对人气有极强的集聚功能,可以快捷地疏导人流,这种人流流通方向的改变将会大大改变整个商圈的格局,整个商业中心也可能发生改变。

  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说,地铁对于一个地方的经济影响是巨大的,从香港等地看,地铁所到之处,造成地价飞涨。“不过对于郑州来说,由于地铁投资非常大,也不是短期内就能建成的,因此,探讨地铁对于经济的影响还有点早。”

  对于即将建设的地铁,郑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评论地铁对于郑州经济的影响为时尚早。”

  市区内坐公交可直达地铁站

  “地铁现在开建,对郑州来说是等待太久,我们公交与地铁不是竞争,而是互相地补充合作,就像两兄弟。”昨日,提到郑州即将开建的地铁,郑州公交总公司的巴振东总经理非常兴奋,“我们也将提前规划,让两者更加和谐对接。”

  “地铁比公交有着明显的优点,即从来不晚点,这对我们来说在高峰期几乎是可遇不可求的。”巴振东认为,地铁一号线穿越了郑州所有的繁华地段,可以说是最豪华的

公共交通干线,“新商业区和老商业区,以及繁华的两个行政区全部走过,这种线路也只有地铁能够胜任。”

  说起地铁与公交的竞争,巴总认为在城市交通体系上不能算加减法。“并不是说他们上了一个乘客,我们就少了一个乘客,事实上如果城市的交通体系完善科学,那么会吸引更多的乘客,可能一些私家车就不用上路了。所以地铁与我们不是竞争,而是合作,亲密无间的合作。”

  因为地铁线贯穿了整个郑州最繁华的地段,城市公交也必将重新调整线路,整合线路资源,同时给乘客更加便捷的换乘体验。“出了地铁就能坐上公交,在市区的任何地方去地铁站,都能乘坐一趟公交到达。”

  缩小市区东西

房价差距 地铁口房价将提升200元

  业内人士称,郑州市区的商品住宅市场一直以来由于多种原因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象,目前向东、向北的势头良好,而向西、向南则相对较为滞后,而地铁的开通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整个城市的距离,使郑州市各区能得到均衡发展。

  郑州市一家房地产公司高层介绍,目前西流湖一带的房价每平方米还不足3000元,而郑东新区每平方米在4000元以上,两者相差1000元之多。“地铁的开通,有可能拉升郑州市西区的房价。”郑州市房管局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也称,“如果地铁能开通到西流湖公园,对于这一带的房价肯定有所拉动。”

  “郑州市建设地铁,是城市交通划时代的革命!”河南省财经学院房地产系教授刘社一听说建地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说,现在的郑州有几条路堵得一塌糊涂,公交车又慢人又满,东区距离西区较远,影响了东西市区自由买房,有了地铁会大大缓解交通拥挤,也会提升城市品位。

  “地铁首先拉近了市区东西的心理距离,交通方便了,必然会缩小东西房价差距。”刘社认为,“地铁站点也会提升附近物业价值。”地铁具有环境好、无污染、便捷、安全的特点,乘坐很方便。因为站口人群聚集,将提升站口附近商场、物业的人气,上下班生活方便,也会提升附近的房价。但地铁又不会像电影院、火车站一样,人群鱼贯而入,产生噪声,所以,几乎没有弊端。

  “地铁的影响能定性,但不好定量。”刘社说,郑州建地铁是零的突破,大家的反应如何还不知道,也没有参照,所以不好界定影响房价多少。不过,参照绿化影响房价10%~20%的效益,同个楼盘仅仅因为地铁的因素,可能会拉升房价每平方米一二百元。

  ( 记者 段鹏 辛晓青 徐纲领 黄达 实习生 王永琴 )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郑州 地铁”的相关新闻
郑州拟于7年内通地铁 一号线共设22个站点 (2006-12-09)
七年左右郑州有望通地铁 (200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