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联合报:另立新旗手苏谢必须共同面对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23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2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评说,北高市长选举,民进党在高雄市长之局险胜,在台北市长之局得票数略增;就选举论选举,民进党应算是赢了。但倘若被解读为“认同贪腐,巩固‘台独’”的胜利,这恐未必是民进党可资“治国之道”。选后,仍将陷于只会选举,不会“治国”的僵局。

  社评认为,民进党接下来的核心使命是:透过推出二○○八年正副“总统”候选人
的机制,建立民进党的新旗手,构建新论述及新路线,标举新愿景。

  也就是说,民进党二○○八年正副“总统”的人选与路线,应与民进党的转型相互呼应;当正副“总统”的人选与路线产生之际,亦是党的转型同步实现之时。如此,选举与“治国”始能一以贯之,不致再出现“赢了选举,输了路线”、“赢在选举,败在‘治国’”的悲剧。

  社评指出,民进党如今面对的问题是:陈水扁为了最后的政治挣扎,他必将坚持深绿立场,并把持二○○八年民进党正副“总统”候选人的人选与路线;因此,民进党若欲藉二○○八年大选建立新旗手、新论述、新路线及新愿景,首须摆脱陈水扁的挟持。若落实至民进党二○○八年新旗手的具体人选,众人皆将目光移向苏贞昌及谢长廷二人。

  选后,谢长廷已取得与苏贞昌不分轩轾的地位。苏谢二人若对二○○八展开有我无你的对决,必将出现让陈水扁操纵的空间;届时,无论何人出线,皆不易在论述及路线上摆脱陈水扁的牵制。反过来说,倘若苏谢二人能够取得协议,陈水扁即失去挟持的凭藉,苏谢在论述及路线上即可取得较大的自由度与主体性。

  社评说,二○○○年,连战与宋楚瑜若能联合,李登辉的操纵空间必相对减缩;正因连宋相持不下,形势遂被李登辉挟持。今日苏谢的形势,与当年连宋的形势,竟有几分类似,则对前车之鉴当知所警惕。何况,苏谢非但必须考虑如何不在参选过程中被陈水扁挟持,更须防范若当选后陈水扁仍以绿营总旗手及太上皇自居。倘系如此,则苏谢即使选上了,台湾的论述及路线恐将仍受陈水扁的掣肘。

  据说,苏贞昌初任“阁揆”时,陈水扁曾探询他可否允诺“苏谢配”,苏贞昌当场拒绝。但经此次选举后,谢长廷的身价看涨,苏贞昌恐会后悔当时把话说得太满。如今,绿营中充耳皆是“苏谢配”或“谢苏配”的声音;看来,苏谢二人想要甩掉对方“全碗捧去”的可能性皆已大幅降低。

  社评认为,无论“苏谢配”或“谢苏配”,均堪称佳配;只要二人皆无“全碗捧去”的念头,亦必然能够配成。若能配成,即可再接续前文所述的推论,其间最重要的政治意义,就是出现了苏谢二人为民进党建立新论述及新愿景的契机,进而打破“只会选举,不会‘治国’”的魔咒。

  毫无疑问,民进党操弄选举的技术已臻出神入化;未来“苏谢配”或“谢苏配”若可成局,关键恐亦不在会不会选举的问题,而在于应当透过二○○八的选举,建立新论述、新路线及新愿景,带领民进党转型,并带领台湾跳出内耗空转的政经大漩涡。

  社评指出,苏谢二人皆有极大的可塑性。谢长廷的“射月理论”、“宪法一中”及“和解共生”固已自成一家,苏贞昌的“苏修路线”在当前乱局中亦默默进行两岸僵局的缓解工作。问题在于:苏谢二人必须协同步调,共同面对陈水扁;如若不然,倘有人想藉陈水扁为奥援,则二人皆不易为民进党另立新帜。这或许亦是民进党内如今对“苏谢配”或“谢苏配”皆是乐观其成的原因。

  众人认为,这次民进党小胜,党内改革派更无展抱空间;但若反过来设想,新潮流赢了高雄,苏贞昌稳住了;谢长廷虽败犹荣,不必看陈水扁脸色;台联党瓦解,民进党可摆脱深绿挟持;且正因已暂无选举的羁绊,改革派更不怕被贴标签,亦更可直言无讳,直道而行,则选举小胜亦未始不是改革派提高分贝的契机。苏谢合,即可共同成为改革派的杠杆;否则,苏谢不合,就会给陈水扁及保皇派制造分化的空间。

  社评最后说,毕竟,民进党要“治国”,不能仅凭陈水扁迁居高雄,或将“总统府”搬到高雄,而应另立新旗手、新论述、新路线及新愿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