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民进党拟就扁受约谈提“释宪” 国民党指阻挠办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7:1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消息据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13日说,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拟对“宪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台湾地区领导人有“刑事豁免权”、但却因“公务机要费”案遭检方约谈提“释宪案”,不过,陈水扁既已接受台检方约谈,此时“释宪”恐为阻挠办案。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日前表示,民进党
团14日(今)将向台“司法院”提出“宪法”第五十二条台湾地区领导人“刑事豁免权释宪案”,并同时声请“暂时性处分”,即暂停“公务机要费”案的审判。

  对此,蔡锦隆表示,“公务机要费”使用方式法已明定,陈水扁自愿就此案接受检察官约谈也是事实,若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有意在“公务机要费”案正在审判时提“释宪案”,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只能尊重;但若因“释宪案”导致审判被迫暂停,恐有阻挠办案与审判之嫌,“我觉得(提‘释宪案’)不可思议”。

  蔡锦隆质疑,提“释宪案”不过是拖延战术,主要是保护“公务机要费”案被告之一陈水扁之妻吴淑珍,因检察官陈瑞仁在判决书上写得很清楚,陈水扁的责任待卸任后追究,若“公务机要费”案被迫暂停,民进党便是用这种手段来保护吴淑珍。

  此外,另有岛内媒体报道,民进党拟请台联党代为提出“释宪案”。台“司法院”一旦接受此案后,台“大法官”若针对该案提出暂时处分,周五“公务机要费”案的审判即要被迫暂停。

  对此,台联党“立法院”党团总召廖本烟13日上午接受台媒访问时说,不知情柯建铭是否请托台联党籍“立委”提“释宪案”,因事涉敏感,即便台联党要做决定,也必须由该党“立法院”党团大会共同议决。

  台联党籍“立委”郭林勇则表示,只跟柯建铭讨论过“刑事豁免权”的刑度问题,根本无关周五“公务机要费”案开庭,更不可能帮民进党解套。他说,他是律师也是不分区“立委”,清楚知道台联党对“公务机要费”案的立场中立,不可能跟民进党勾串。(云鹏)

  进入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