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度新周刊新锐榜专题 > 正文

封新城谈年度新锐人物:我选易中天和黄健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8:11 新浪嘉宾访谈
封新城谈年度新锐人物:我选易中天和黄健翔

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做客新浪聊天室。

封新城谈年度新锐人物:我选易中天和黄健翔

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做客新浪聊天室。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12月14日15时,新浪网邀请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做客聊天室,与网友共聊中国娇子年度新锐榜暨新周刊视角中的2006年大盘点。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
请到的是《新周刊》的执行总编封新城,欢迎您封总。

  封新城:你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从2001年开始,《新周刊》每年都会推出中国年度新锐榜,今天请封总与网友探讨2006年最新锐的话题是什么?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我们知道中国年度新锐榜是《新周刊》的四大榜单之一,事实上从98年开始《新周刊》就有一年一度的盘点,那个时候不叫新锐榜,叫年度榜,后来改成了中国年度新锐榜,这个转变意味着什么?

  封新城:在《新周刊》做盘点的时候,为了突出这一年主要事件或者新闻人物,就做了一个年度榜,当时主要的人物也叫“年度风云人物”。但是到了2001年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个机会,当时阳光卫视刚刚成立,他们很想跟《新周刊》一起合作一个评选或者说是一个地面活动,我们就琢磨了一下,就在我们《新周刊》最新锐的周刊定位上找到了一个表达,就叫做年度新锐榜,确立的方向就是为正在突飞猛进发展的中国做一个年度的这么一个梳理。在这一个年度当中去发现,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冲击,给我们的观念带来冲击的这些人和事和机构,于是就有了这么一个年度新锐榜,第一届在上海举办的,一直举办到去年的时候,到了北京,到今年我们又准备去天津了。

  主持人:12月16日。

  封新城:对。

  主持人:希望到时候网友关注我们2006年的新锐榜。可能很多网友想知道,每年年终的时候很多媒体都会做盘点,年度新锐榜跟其他的榜单有什么不同?

  封新城:我们先做这么一个回顾,如果我们回忆某一个年度的时候,我提一个人的名字你是否会想到这个人的名字是跟那一年紧紧相连的。回顾一下:2001年当选年度新锐人物的是米卢,那一年中国足球闯进了世界杯;02年是胡润,为中国人造了一个富豪榜,起了非常重要的结点作用;接下来是钟南山,他成为我们抵御非典的重要旗帜;接下来是刘翔,“亚洲有我,中国有我”的一句话,给中国新生代的形象,以及80一代的全面崛起做了一个形象代言;再说一个名字就是李宇春,去年是超女年,李宇春作为超女的代表,她把这样一个中国娱乐的全新面貌呈现出来了。

  今年会是谁呢?五个候选人当中,有韩寒、黄健翔、易中天等等,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也是这一年带来了很多冲击和震荡的人物。我们看到这些人物身上已经非常能够体现新锐视角的特征,换句话说《新周刊》的新锐榜实际上是年度榜,在这一年引起我们观念震荡的人和事,会通过这样一个评选得到一个确认。此外在这个榜当中,还有一些其他评选当中根本不可能有的名目。

  比如说《新周刊》的年度新锐榜当中的年度知道分子,这个词就是由《新周刊》发扬光大的,并且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的名词,可以看出它这种独特的个性。还有像我们榜外榜,叫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这个特别明显地看到,我们不只是看到生活方式演变,更重要地看到生活方式变得如何优质起来,哪一些人、哪些事、哪些产品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榜样的作用。

  这几点,我想都不同程度地体现了《新周刊》所确立的传媒观点、专家意见和新锐视角这样一个评选的原则和这样一个榜的精神气质。

  主持人:刚才封总也带着我们回顾了一下从01年以来的年度新锐人物,今年年度新锐人物的提名已经出来了,我想知道封总心中的年度新锐人物,你会投谁一票?

  封新城:可能投两票,我内心真是愿意投易中天和黄健翔,因为他们两个真是,一个年头特别抢眼,一个年尾特别抢眼,而且他们抢眼的领域和方向又不是一样的。易中天可以代表知道分子全面来到台前的感觉,并且改变了中国电视的传播品质,起到了这样的作用。黄健翔是张扬个性的,价值观的个人选择,有非常坚定而且勇于放弃这样一种精神在里面,其实很有时代精神。我真觉得很两难。

  可是我们的最终结果将由我们13位推荐委员会来决定,他们的票数将决定最后的结果。

  主持人:刚才说到推荐委员会,今年新增了一项推委会大奖,这个很多朋友可能不太熟悉,给我们介绍一下。

  封新城:首先说推委会,过去在评选当中,我们会在之前有非常长的名单,名称叫做“专家顾问咨询团”,其实涉及的面是非常广的,包括传媒人物、学界、企业界、演艺界知名人士组成的,工作量相当大,而且有时候评选最后搜集票数,也比较难以统一,很难形成一个最后的评选标准。

  今年我们做一个调整,大家看到了,推委会的名单构成,以传媒的领军人物为主,同时辅以知道分子的代表,总共13位。他们将按照我们组委会的要求,去认真地填写他们最后的选择,同时在他们选择之后,还将认真地填写他们对于整个这个榜的结构、选项,以及最后有什么补充要给予他们的意见。 所以这个推委会变成了今年决定最后当选人的一个非常关键的这么一个环节。

  在设立这个推委会的同时,我们还在今年设立了推委会特别大奖,这个大奖,它的位置,或者重要性仅次于年度新锐人物--最大的奖项,仅次于这个,可见奖项的重要程度是非常高的。同时理论上是我们要求由13位推委会绝对半数通过才能当选,这个因为没有侯选名单,所以是由杂志社、组委会这边做一个建议,然后由每一个推委进行回复,是否同意某一个奖项,我们的理由是什么?是否同意这样的理由,都会有一个严格的程序。

  至于说今年推委会大奖是几个?是什么人或者什么事、什么机构、什么产品当选?我想还是把它作为一个悬念,在最后的一个时刻,在现场时刻来揭晓,我还是觉得这样更有意思一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