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封新城谈年度知道分子:要有更强的观念突破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8:11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刚才我们讨论了年度新锐人物和2006年十大关键词,除了这两个奖之外,年度知道分子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因为这个奖项是其他榜单当中没有的。年度知道分子是如何产生的,如何评选的?这个标准是什么?我们看到这些年度知道分子的提名人物,是有很多争议的。

  封新城:知道分子最早的产生,发明者是王朔,他在一篇文章中用讽刺的语气说,有
些人根本算不上知识分子,冲击量算是知道分子。所以2001年我们在做一个关于知识分子的专题的时候,我们发现知识分子在新的市场经济化的大潮下,身份要有转型的,这个话题我们做起来最初也是向知识分子致敬,可是在最后决定要做这个的时候,我当时是在台北,我记得我跟编辑通话的时候,忽然想到了王朔当年的讽刺,我说应该为这样的新型的知识分子形象找一个名称了,所以叫“知道分子”,所以我们最后除了专题是“向知道分子致敬”。随后在新锐榜单中设了一个奖项,第一届是王鲁湘,那一年因为他在凤凰卫视中比较精彩的表现,把一个原来在书斋的电视分子形象,通过电视的平台转换成了知道分子,我记得在颁奖的现场,有喻国明老师,还有其他几个学界的人,还在争,说你这是不是在讽刺。但是王鲁湘自己说绝不是讽刺,事情就是这样演变了。后来我也做了一个解释,我这里的知道分子是什么意思呢?是知而且道。你仅仅自己知道还不够,而且还能够通过你的表达或通过一些平台,让更多的人受益。

  大家都很清楚,当一个事件发生的时候,或者一个现象需要平息的时候,我们会请出相关的专家,他们起到了知道分子的作用。换句话说,政策、知识和大家不了解的现象背后的翻译者,他是一个翻译者,所以这样的奖项评出之后,也慢慢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王鲁湘跟我讲,他说以前我到哪儿演讲,首先让我谈谈对知道分子看法,现在越来越少了,大家认同这个提法了。

  今年的人物出现争议,比如像李银河、易中天、丘成桐等等,他们不仅知道还有破的能力,是知道分子新的含金量,你要成为知道分子,恐怕不仅仅是说你知识够好,或者你的表达能力够好,而且还有更强的观念的突破性。

  所以我想这是你刚才指出的知道分子候选人今年的特点。但是会是谁?也真是很难讲,像易中天和李银河完全是双雄的感觉。

  主持人:像易中天有可能两个奖都获得,还有年度新锐人物。

  封新城:太有可能了,但是结果我不知道。

  主持人:没有这项规定,只能获得一项奖项?

  封新城:没有,完全可能双料。像去年李宇春她代表超女领了它世纪代言人的奖项,但是最后她本身也是年度新锐人物。她上了两次台,领了两次奖。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了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这是一个榜外榜,之所以扩大范围,您感觉到2006年我们的生活方式有哪些变革?

  封新城:这个单子是一个脉络,如果让我们重点看看它最强烈的特征的话,我个人的这种推荐,春秋航空,我个人觉得,杂志社觉得,在大家已经频繁使用的航空交通方式当中,如何让价钱跟老百姓更接近起来,春秋航空做了这样的努力,它是一种低成本的航空公司,低价位的航空公司的尝试。我相信对整个航空业是一个比较大的冲击,而且同时它也是跟国际的惯例做法接轨,因为西方有很多这种低价位的航空公司。

  还有如家连锁酒店,它在整个酒店的操作当中,为一个新的人群提供了新型的服务。当然更热门的是今年大家都注意到了一本书,叫《人体使用手册》。这一本手册用一句话来讲,无非是说一些很常识的东西,说明我们人对自己的了解太少了,当然另一个角度可以肯定,人更加关心自己了,从对生活品质、对周边的要求,也关注到对自己身体健康这样的一个自我的观察和调整,所以像这样的书的出现,它就无疑起到了优化生活的这样的一些作用。

  当然我们这里面还有特别要去表彰一些个人,比如说像来自台湾的,为戏剧和曲艺和舞台做出非常大的推动性的贡献的赖声川,他带来的戏已经成为人们文化生活中相当享受的这种精品了。还有我们的同行,一个杂志人,洪晃,她自己是一个非常知名的一个人士,有很好的各种各样的背景。但是同时我也注意到她本人又有着非常值得欣赏的好的生活态度,这样好的生活态度,豁达的、开朗的和那种善于去做自我调整的这样的生活态度,也是可以作为我们在优化生活的概念中我们再次推介的或者表彰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