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展冷清 高房价令百姓望而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00 央视360度

  【导语】

  买房是大中城市居民最关注的大事之一。今天,北京冬季房展又开幕了。记者在展会上看到,虽然中小户型成为此次房展的主流,但偏高的房价仍令多数买房人望而止步。

  【正文】

  据房展会组委会介绍,由于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今年参展的楼盘只有40几个,创历届最低点,从价格上看,每平米9000元以上的楼盘占90%以上,因此,很多参展楼盘都打出了中小户型牌,以平抑过高的总价,吸引买房人。

  【同期】北京四季房展组委会秘书长 祖建军

  主要是对中小

户型的需求量在加大,老百姓手中就那么点钱,总价不增加的情况下,只能买小一点的房子了。

  【同期】开发商

  主要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要求我们90平米以下的达到70%

  【正文】尽管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在增加,但前来看房的百姓却对动辄上万的

房价表示不能承受。在每平方米售价8000多的一个位于北京东五环外的某楼盘前,前来买房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就去看过这个房子,当时的价格还是6000多,没想到现在涨了这么多。

  【同期】买房者

  涨得太快了,都有些离谱了

  【正文】

  与王先生一样,为房价上涨而买单的购房人每天都在增加。据统计,10月份,北京的房价以10.7%的涨幅领涨全国,个别楼盘的涨幅甚至接近5成。很多新盘的开盘均价已经开始冲刺万元大关,难怪引起了很多消费者的恐慌购买。

  【同期】买房人

  现在不买 害怕过两天又涨了怎么办

  【导语】今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力度不可谓不大,为什么个别城市的房价涨幅仍然偏高呢,专家称,下一步的关键是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问题。

  【正文】

  今年以来,从国务院到建设部以至地方政府,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下十个,出发点都是稳定房价,但到目前为止,这些政策的落实程度仍不乐观,建设部不久前公布的数据表明,截止到11月份,还有65%以上的地级以上城市、91%以上的县级城市没有公布住房建设计划,部分城市的房价涨幅仍然偏高。

  【同期】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 副主任 顾云昌

  今年总体的宏观调控效果还是好的,全国的房价平均涨幅在6。6%,甚至在上海、南京和杭州等地方还出现了下跌的势头,只有北京和深圳上涨的幅度较大,这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差异导致的。

  【正文】为此,专家称,下一步调控的重点是如何引导合理需求,打击投机行为,更重要的是政府应该为广大的中低收入阶层建立规范的住房保障体系,建立更合理的住房供应结构。

  【同期】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 副主任 顾云昌

  现在北京有30%左右符合条件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中低收入家庭,但市场供应只有不到5%,供应量太小了。还有经济适用住房的进入退出机制也需要完善,让真正符合条件的人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