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两起官员灭门案背后:死者均为当地铁腕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7:10 法制周报-e法网
两起官员灭门案背后:死者均为当地铁腕人物

两起灭门案对比

  本报记者 罗雨菱

  灭门案——人间罕见的悲剧,竟在半月内连续发生两起,而且主要被害者都是官员,怎能不让世人震惊!

  2006年12月11日晚8时,贵州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全家六口被害的浓烈血腥气尚未在人们
心头驱尽,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陈义明全家又惨遭灭门厄运。临夏,这个曾因“花儿之乡”闻名世界、代表安谧和睦的小城,这回却是由于发生甘肃省首例“司法审判人员灭门血案”,迅速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

  围绕连续发生的这两起“官员灭门案”,社会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出人意料的是,不少网友竟从“千万县长”、“豪华

别墅”、“80万现金”、“仇杀”、“庭长”等敏感字眼中,推断出一些带有明显情绪的结论。公众丢弃悲悯、责任和人道情怀,以如此冷漠的姿态看待此事,这到底是怎么了?官员连环灭门案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社会问题?12月13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几位知名专家和学者,深度剖析了社会转型期间出现的种种尖锐矛盾,并试图为解除潜在的社会危机寻找几剂“良药”。

  两起相似的“官员灭门案”

  2006年11月27日晚,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及妻子、姐姐、岳母、保姆在家中遇害(本报上期曾有报道);12月11日晚8时,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陈义明全家又惨遭灭门厄运,死者包括现年58岁的陈义明及同龄的妻子,7岁的孙子,16岁的小保姆。在2006年底相距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接连发生的这两起“官员灭门案”,太多地方有着惊人的相似,让人难以相信,这真的只是巧合和偶然吗?

  文建刚与陈义明都是当地颇有争议的“温和与铁腕并行的人物”,文建刚曾在半年内关闭300家黑煤矿,一向奉行铁面无私的为官之道;而陈义明作为刑二庭庭长,审判的案件多是职务犯罪案和毒品案,在定罪量刑时多为重刑,陈义明在办案方面十分认真负责,在执法过程中从不徇私。因此,当地群众才会一口咬定他们都是死于仇杀,理由是在这两起灭门案中,文建刚4岁的小儿子,陈义明7岁的孙子均遭不幸,“如果不是有天大的仇恨,凶手怎么可能那么心狠,连他们家里的保姆和年幼的孩子都不放过,报复行凶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两起“官员被杀案”与以往的官员遇害案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案发地点都在被害人家中,凶手选择受害人家中人最多的时候行凶,将所有人杀死,手段极度残忍,作案手法专业,疑似职业杀手所为。两起案件调查至今,被害者死于仇杀和熟人作案的可能性仍未能排除。据警方透露,案发现场均有翻箱倒柜的痕迹,但奇怪的是死者身上和家中的财物却未遗失,那么,凶手究竟在翻找什么呢?

  2006年12月11日晚8时,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陈义明全家惨遭灭门厄运,死者包括现年58岁的陈义明及同龄的妻子、7岁的孙子、16岁的小保姆。这一幕与不久前震惊全国的贵州省兴仁县县长文建刚一家及保姆的灭门案惊人相似。文建刚案中的疑云尚未完全驱散,陈义明案的发生更让人疑窦顿生。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