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社会转型期的潜在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7:10 法制周报-e法网

  专家分析

  社会转型期的潜在危机

  性质如此严重而恶劣的连续两起刑事犯罪案件,一时间引起人们密切关注。出人意料地,记者在某网站看到,在关于官员灭门案的8000多条留言跟帖中, “活该”、“罪有应得
”、“官匪一家”等字样随处可见。公众以如此冷漠的姿态来面对这一切,将悲悯、责任和人道情怀弃之不顾。这到底是怎么了?

  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光认为,现在的社会意识正在发生变化,“官员遇害,大家立刻联系到官场的腐败导致残忍的‘权仇之争’,甚至不相信官员也会和普通人一样死于普通的刑事案件,这种不假思索的‘有罪推定’说明在现在很多人对官员、领导含有一种敌意。”

  李光认为,在这一系列案件中,人们表现出的对腐败的过度关注和过激表现,这说明在社会转型期间,一些社会矛盾正在激化,深刻的社会危机正向我们逼近。如不及时化解,将可能酿成严重的后果。

  “社会转型期间随着财富的增长、贫富差距的拉大,一些社会边缘人群、社会弱势群体,开始产生仇视社会、报复社会的心理。因为在社会转型期,国家整体调控管理有不完善的地方。现在我国正在加大反腐力度,努力改变不合理现象,可一些人只看到有贪官落马,却没注意到这正是代表了政府反腐的决心和贪官必遭严惩的下场。”

  李光呼吁:“社会转型期间我们要理智地看待腐败。更何况,这两起‘官员灭门案’中的官员是否因腐败被杀尚未盖棺定论。反而很多说法表明他们的口碑不错。妄自猜测‘官场腐败’、‘残忍权仇’很不理智。”

  谈到如何应对社会转型期的腐败以及随之而产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李光说:“首先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健康的社会风气,官员要加强自律学习;其次,应进一步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最后,要引进国外先进的贪污预警系统。”李光说,自己在国外学习时了解到,贪污预警系统根据国际通用的清廉指数制订相应的应对措施,在清廉指数排行榜上,中国仅排中等偏下。

  李光对中国政府安全渡过社会转型期很有信心,“中央最近打击了陈良宇、李宝金等一批高官腐败分子,已彰显了强大的反腐决心。我们应该有信心地迎接

和谐社会的到来。”

  扫黑应从反腐开始

  据相关媒体报道,文建刚在遇害前半年曾铁腕关闭过300家小煤窑,灭门案发生后,兴仁县官员对此讳莫如深。文建刚的侄子向记者透露,当地黑社会十分猖獗。这些疑点让许多网友联想到,此案是有组织的黑社会所为,“这些杀人手法冷酷得如同黑社会题材的港台影视剧。”

  对此,专门研究黑社会问题的南京大学教授蔡少卿表示,“本案不能排除某些黑社会组织顶风作案的可能性”。跟外国相比,中国的黑社会组织不算成熟,所以警方称之为“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蔡少卿说:“根据我多年的研究,估计目前中国的黑社会成员至少有几十万人,犯罪行为比较猖獗,已经不扫不行了。”

  蔡少卿建议,中国政府应汲取俄罗斯的教训,由于俄官方对“官匪勾结”打击不力,扫黑效果一直不佳。“这两起官员灭门案背后是否有人指使并故意包庇?”蔡少卿说,“我们扫黑就要从打破黑社会的保护伞——反腐开始!”

  记者手记

  公众知情权在提升

  在关注“官员灭门案”的过程中,记者惊奇地发现,由于互联网这个新媒体惊人的传播速度,使公众知情权达到前所未有的透明度。从“官员灭门案”,我们可以看到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力度的加大,公众知情权在提升。”

  质疑!追击!在这个传播以十倍速甚至百倍速的时代里,新闻的定义由“最近发生”改写为“正在发生”。比如说刚刚有报道对文建刚的千万财富来源提出质疑,立刻就有记者解释,文建刚在当县长前就对自己的财产进行过公证,他的财产都是靠诚实劳动赚来的。紧跟而来的评论则提出这样的观点:“仅仅因为有钱,又是县长,就推断他有罪该死,这说明了什么社会问题?”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强强联手,彰显了巨大的舆论监督力量,促进了媒体监督力和公众知情权的大幅提升。 (34201)

  新闻链接

  近年官员被杀案

  2006年11月27日 贵州 兴仁县县长文建刚、文建刚的妻子、姐姐和保姆、文建刚年近七旬的岳母、文建刚4岁半的小儿子在家中遇害

  2006年10月25日 北京 房山区人大代表李金华在家门前遇害

  2006年 4月26日 北京 丰台林业局副局长黄朝明夫妇被砍死

  2006年 2月24日 湖北 枝江酒业党委副书记谭从福被战友杀害

  2005年11月16日 甘肃 甘肃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石星光家中被杀

  2005年1月19日 西安 临潼区马额镇党委书记郭天京持刀刺死药监局长寇胜法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