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国崛起》背后:历史照亮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9:12 财经时报
《大国崛起》背后:历史照亮未来

财经时报《大国崛起》启示

  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促使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想了解中国。中国人显然也看到了未来——歌剧、电影大制作、展览展示会、国际级地标建筑,以及古董和现代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梦幻般飙升,这种经济、文化上的影响力使上个世纪初遭遇西方工业技术和资本严重打击的大国自信重新被焕发出来。而央视大剧《大国崛起》引发的争议也促使我们思考“大国崛起”的真正内涵

  □ 本报记者 吴小曼

  “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一年前,《纽约时报》把开封与纽约并置一起,回顾一千年前全世界最繁荣城市开封衰败的历史,提醒美国人,中国正在复兴,美国切不可骄傲自大。这种评论看似杞人忧天,却也流露出当下美国人的敏感以及美国文化中包含的自省能力。

  与之相呼应的是,英国《金融时报》,近两年也突然加大了对中国的报道分量。有关中国的消息经常被放在头版头条。该报前驻北京首席记者詹姆斯·金奇撰写的《中国震撼世界》,一跃成为今年英、美最畅销的商业书,并在刚揭晓的 “2006年度商业书”评选中胜出。

  尽管有很多溢美之词,金奇却认为不在于他的书揭示出了多少经济原理,而在于有越来越多的人想了解中国,而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动力源,正在影响着全球经济。

  而伴随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人曾被西方工业和资本击倒的大国自信重新焕发出来,大家开始反省“大国崛起”的真正含义,而由央视制作播出的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引发的争议也因此备受关注。

  《秦始皇》的梦幻想象

  历史上,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其文化的影响力总是与国家的综合国力尤其是经济增长呈现出明显的同步消长关系。在中国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再次跻身世界经济四强之时,中国文化的附加值相对于经济增长,也开始了前所未有的腾越。这一规律在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艺术品市场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仅从过去一年,中国艺术品在国际拍卖市场中屡创新高即可看出端倪,元代青花瓷罐《鬼谷下山》拍出2.35亿元人民币,徐悲鸿画作拍出五千万元以上天价。与此同时, 当代艺术品也在以梦幻般的数字不断飙升,张晓刚《血缘:同志120号》在纽约拍出809万人民币。音乐等其他艺术形式也在得到追捧:奥地利金色大厅伸出双臂欢迎中国音乐家,法、意、俄、美,举办“中国文化”展;有关中国的图书音像热销世界……

  整个世界在关注中国经济奇迹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中国文化,试图寻找到他们认为玄秘的中国精神。歌剧《秦始皇》在国外未演大热可谓例证。

  谭盾、张艺谋、多明戈共同打造的歌剧大片《秦始皇》从12月21日开始,将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连演9场,包括最高票价2500美元在内的戏票早已销售一空,据说这在大都会100多年的演出中,还是少有的事,“一部来自东方的歌剧,竟得到如此多的关注,说明中国传统文化正在引起美国人的兴趣。”当地媒体评论写道。

  “长城、兵马俑、京剧;秦始皇、大一统、国乐;东方面孔、西方歌剧、电影视听”,这些元素叠加在一起,自然会引起超越文化的联想,尤其是用这种铺张的浮华演绎一个大国故事,很容易让人理解为民族自信心理和一种文化复兴信号。

  谭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要搞一个中国式歌剧,就是想要中国人说了算,张艺谋也说之所以要把大片视听弄到《秦始皇》里,也是想要影响美国的年轻一代。

  《大国崛起》背后

  无独有偶,当中国文化在海外彰显时,一部展现500年来,大国相继崛起的历史纪录片《大国崛起》在央视黄金频道播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内外媒体,均就片名及其隐含的意义发表评论。《纽约时报》在对《大国崛起》的长篇报道中说,中国这个羞涩的巨人,正在抛弃谦虚的面纱。也有一些媒体在报道中猜测该剧有什么政治“背景”。

  持这种“背景猜想”的还有国内几家政经媒体,为此《大国崛起》编导组特召开新闻发布会,来纠正这一误读:“《大国崛起》没有任何的政治背景,也没有谁的授权,它只是一部纪录片。”

  尽管相关的人作出解释,可央视作为一家具有特殊背景的国家电视台,又是在这个时期推出《大国崛起》,难免不会引起他人的猜测。

  一些专家、学者纷纷在网上发言讨论,有对纪录片在处理不同国家的历史篇幅时厚此薄彼的疑惑,也有对《大国崛起》在探寻大国何以成为大国时有意忽略对“硬实力”评点不足的诘问,更有对“民主、宪政”着墨不多的质疑。

  尽管观点不一,最后却在指向一个方向,认为这是民族自信的开始。

  “但不论是哪种声音,这里面有一个正确的判断,那就是中国正在崛起。”《南都周刊》副主编长平认为,作为一部纪录片,其瑕疵不少,却引起如此多的关注,当然不仅仅因为它是一部大气恢弘的历史教学片,还在于它对现实中国的折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