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临汾两级人防办争收建设费导致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 人民防空工作是国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下设的“人防办”平时负责组织管理当地的人防战备(主要是防空地下室)建设,战时负责组织开展城市的防空袭斗争。

  从今年后半年开始,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和临汾市政府不断收到一些企事业单位的投诉信,反映“临汾市人防办”在行政执法中存在严重问题,其主要内容是“对尧都区人防办办
理的手续不予认可”,“进行重复收费”等。

  尧都区是临汾市的一个下属区,也是临汾市委、市政府的驻地。两级“人防办”居然因为收费发生冲突,令人匪夷所思。

  到了“国庆”长假后,这种矛盾发展到了极致:临汾市中级法院介入了这场纷争,对不理睬“临汾市人防办”的临汾八中、天遂电子公司等多家单位进行了强制执行。

  随后,一些单位到处上访,临汾市企业家协会等机构也站在“维护临汾软环境”的高度上向社会各界呼吁重视此事。

  怪事:基层交了费用,上级机关不认?

  一提这件事,临汾天遂电子公司的董事长苏德胜立即火冒三丈。

  2000年,苏德胜从行政部门下海,创办了该公司。2005年初,天遂公司投资近千万元,准备在当地盖一座综合性大楼。动工前,该公司按规定办理了所有工程手续。其中就有在“尧都区人防办”办理的人防手续。“尧都区人防办”审核通过了该工程的防空地下室图纸,天遂公司也在尧都区政府行政审批大厅交纳了2.4万元的费用。

  2005年4月13日,“临汾市人防办”几位职工突然来到天遂公司的工地上,声称“要查人防手续”。当苏德胜出示了全套手续后,这几位职工又说“这些手续不合法,只有把钱交到市人防办才合法”。

  来人还提出,让天遂公司把已经缴给尧都区政府行政审批大厅的2.4万元要回来,然后缴给市人防办。对此,苏德胜断然拒绝。

  “这纯粹是无理要求”,苏说,“那钱已进了尧都区财政,怎么要回来?”

  此后,市人防办的职工多次到该工地要钱,并强迫该工程停工,“人为造成窝工,严重影响工程进度”。

  2005年9月26日,市人防办给天遂公司下达了[2005]3号缴费通知书,要求“缴纳异地建设费171150元”。

  天遂公司无奈搬出了《人防法》。按照法律,建设单位只要同步建设了可供防空的地下室,就无须再缴纳异地建设费,“我们的防空地下室是钢筋混凝土的,花了100多万”;但对方根本不听,声称“不管你们修不修,你不交钱,我让法院执行你们”。

  今年6月12日,天遂公司突然收到临汾市中级法院的行政裁决书,裁决书中声称该公司“未依法同步修建防空地下室,未按规定向临汾市人防办缴纳防空地下室异地建设费,违反了《人防法》;准予强制执行[2005]3号缴费通知”等等。

  对这份行政裁决书,苏德胜用“毫不负责” 来形容,“法院行政厅不做任何调查,就认定我们没修防空地下室?”

  苏德胜找法院交涉,得到的答复却是“你把交到尧都区的2.4万要回来,交到市里就没事了”。

  今年10月12日上午,临汾市中级法院和市人防办将天遂公司的一辆货车强行扣走,双方险些发生流血冲突。

  至此,苏德胜开始到处上访。

  和天遂公司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临汾八中、春秋

房地产公司等单位。

  2005年,临汾八中开始筹建教学楼。因为学校并非创收单位,经济比较困难,该校当年9月在“尧都区人防办”缴纳了部分费用并办了手续,“先交1万,有钱后再补交13万”。最后在临汾市建设局办理“建设工程许可证”时,该局也认可了该人防手续。

  2005年11月教学楼动工后,市人防办找上门来,让该校去市人防办办手续;

  来者还说,“我们多少人发工资哩,经费也紧缺”等等。

  随后,该校也接到了裁决书;今年10月18日,临汾市中级法院行政厅将该校帐户强行冻结,从中划走了13万多元。

  被划走的钱中,有全校学生的书款,有建教学楼时向老师们借的钱。临汾八中帐户被封时,正值国家教委“两基”验收,影响很坏。

  临汾八中的王书记埋怨说,“两级人防办之间有什么矛盾,作为基层的学校不知道,临汾市建设局也没强调应该在哪儿办理”;“临汾八中是隶属尧都区的学校,以后到底让听谁的?”

  可笑的是,临汾八中前几天准备盖学生宿舍楼前,又去问临汾市建设局,得到的答复是“区人防办的手续依然管用”;又去尧都区政府行政审批大厅,结果区人防办仍然在办手续,“结果就又在区人防办办了”。

  苏德胜和王书记都说,“尧都区政府是堂堂一级政府,政府的行政审批大厅怎么可能是骗子呢”,“这个事情太荒唐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