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金华:明年全面审计各省市社保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23:32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广州报道

  本月初,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广东进行调研工作,在此前的11月28日上午,李金华在广州中山大学的一次演讲中,首次公开回应了河北沧州审计违纪案,并对《审计法》实施11年以来的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此后,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直言不讳依旧是我的性格。”

  与两年前相比,记者眼前的李金华依然风趣

幽默神采奕奕,只是头上的白发难掩几年来工作的辛劳。

  首次回应

  河北沧州

审计违纪案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近日,河北省审计厅就盐山电力审计违纪问题向国家审计署作了情况报告。

  该报告称,河北省沧州市审计局盐山审计组在审计期间,多次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此后又参加了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外出旅游活动,违反了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审计干部队伍形象。

  作为国家审计署审计长,这一事件确实让李金华有点“难堪”。面对外界各种说法,李金华一直没有公开回应过此事。11月28日,李金华在广州中山大学演讲中首次表示:“审计最重要的是保持自身独立性,这也是我为何把河北沧州审计违纪案看的如此重要的原因。”

  在李金华看来,审计人员面前的诱惑很多,如何锻炼和培养一支政治思想过硬的队伍是目前中国审计工作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目前,我的最大压力是审计人员能否继续保持住目前的干劲,能否抵挡外界的诱惑。因为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稍不留意,审计能否公正就会成为一个问题。现在独立审计已成为一种趋势,但要实现它,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李金华表示:“我要留下一个制度给继任者。”

  实际上,审计人员在面临诱惑的同时,也会经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和艰辛。对此,李金华深有体会:“事实上,我们现在的审计人员真的非常辛苦,一年365天有200天在审计现场。有时候甚至受到被审对象的威胁。我相信我们的审计人员在个人安危与百姓利益发生冲突时,还是会首先考虑老百姓的利益。”

  如何在最大程度上杜绝类似河北沧州事件的再次发生,李金华认为:“我们还是要相信审计人员的素质,如果他们不过关,审计署就不欢迎他们。审计集体操作的特点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审计人员应该互相监督互相配合。就目前来说,在审计机构内部还没有发现大的腐败案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