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外交部:本轮六方会谈尚未确定结束日期(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21:14 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本轮六方会谈尚未确定结束日期(实录)

  十二月十八日,第五次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方发言人姜瑜在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并介绍说:在当天的会议中,各方都坚持对话解决的正确方向,都坚持无核化总体目标,重申全面认真履行“九一九共同声明”,我认为这是各方表现出的积极意愿。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12月18日电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姜瑜下午举行记者会,介绍会谈首日情况。以下是中国外交部网站刊出的姜瑜记者会的问答内容。

  姜瑜说: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首先我要特别欢迎专程来北京采访六方会谈的中外记者。我先介绍一下今天会谈的情况。

  今天,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举行了开幕式和全体会议,各方代表团团长也做了主旨发言,下午一些代表团还进行了双边磋商。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中,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做了发言。他表示,

六方会谈经历了风雨和考验。只要各方保持耐心,持之以恒,以诚相待,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武大伟指出,9•19共同声明凝聚了各方共识,是六方关于半岛无核化总体目标的政治宣言,是各方必须遵循的纲领性文件。共同声明的通过,标志着我们完成了“承诺对承诺”,今后的课题是按照“行动对行动”原则,具体落实共同声明。中国代表团愿与各方代表团一道,以积极、灵活和务实的态度,参加会谈和磋商,为使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做出建设性努力。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一、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是朝美双方是否进行了双边会谈,作为主席国,中方是否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答:这几天的会议是以双边和多边方式进行的,其中也穿插全体会和团长会。各方也可以以他们认为必要的方式进行接触和磋商。目前各方在钓鱼台已经进行了10场会谈,其中6场与中方有关。今天下午韩国、日本、美国也在钓鱼台分别进行了双边会晤,目前中日双边磋商正在举行。

  二、请您介绍一下中方这次为六方会谈复会做了哪些努力?本轮六方会谈跟以往不同的是,在正式会谈之前各方就已经进行了双边接触,你如何评价这些接触?

  答: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筑和谐东北亚新格局,符合有关各方的根本利益。中方正是从这一战略高度出发,以负责任的态度,应对形势变化,坚持不懈地推进六方会谈进程。这次六方会谈复会凝聚了各方的积极努力和良好政治意愿,也凝聚了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期待。

  关于第二个问题,大家也都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各方围绕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探讨。我们希望这些努力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三、今天好像没有美朝双边会谈,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刚才介绍的一些双边磋商和会见都是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其他地点和形式的双边接触,你可以向其他方面了解。关于朝美双边会晤,我们支持朝美加强接触与对话,利用此次会谈之机深入磋商,就各自关切深入交换意见。希望朝美双方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日本外务省副大臣到新闻中心来简单谈了一些情况。他提到,六方会谈将成立工作组来处理“被绑架日本人”等问题。请介绍一下成立工作组的情况。

  答:关于你提到的问题,希望朝日双方通过协商妥善解决。今天上午各方代表团就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措施和步骤阐述了各自立场,也提出了一些设想。成立工作组也是落实共同声明的建议措施之一。至于是否需要成立工作组,成立哪些工作组,还需要各方深入探讨。

  五、金融制裁问题对六方会谈有何影响?中方如何评价本次会谈成功与否?

  答:据我所知,美朝将就金融问题在北京进行磋商,我们希望他们的磋商能够取得积极进展。

  第二个问题,六方会谈陷入僵局已一年多,重启来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我们希望各方能够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争取会谈取得积极成果。但是,实现半岛无核化是一个复杂、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各方也都提出了各自主张和关切,可以说,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是明显的,有些还相当尖锐,这需要各方以务实的态度,充分考虑彼此关切,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在增进互信中开创互利共赢的未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