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资委:2010年央企数量将减少至80或100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12 中国网

  [华尔街日报记者]:

  李主任您好,在你们提供的资料中说,明年是中央企业第二个业绩考核的任期,你怎么样考核中央企业,有什么目标和标准,比如说投资回报率等?

  [李荣融]:

  这个问题你问得很好,这也是我要做的事。第二个任期的考核,我们将更突出行业的特点。因此,还是坚持考核的指标不在于多,而在于精。现在中央企业通过第一个任期的考核,企业利润、资本回报率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我想,仅仅关注结果还不够,还要关注它的过程。我们跟国外优秀的企业相比,在管理的过程中差距是明显的,所以,第二个任期考核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提高企业内在的素质。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关于中央企业的户数,材料里说央企的户数已经由196户减到161户,昨天李主任对媒体也说,将来要进一步减少到80户或者是100户,什么时候可以实现?这种户数的减少会带来哪些变化或者影响?

  [李荣融]:

  中央企业任务很明确,就是要体现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在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关键领域,中央企业必须体现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国家早就提出“中国要培育30户到50户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中央没有要求国资委在所有的领域都要有国有企业,相反,现在分布太宽,必须要减少。所以,国资委成立后,就专门研究国有经济的布局与结构调整。这个文件昨天国务院转发了,接下来我们将公布中央企业布局与结构调整的规划。国有经济的布局,要按照这两个文件来进行调整,到2010年实现80户到100户的目标。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央企的高管,第一个问题,您上任之后推动了公开选拔央企的高管,但是目前大多数都是副职,什么时候正职能够公开选拔?第二,您领导国资委在推动董事会的试点工作,在160多家央企当中目前只有十几家有董事会的试点,推进的速度是不是有点慢?最大的难度在什么地方?这个制度是不是能够防止一把手把中央企业变成自己的企业?第三,你是一个部级的官员,很多中央企业的高管可能是部长或者是副部长级别的官员,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们不听您的,您有什么办法?

  [李荣融]:

  我感觉任务最重的,就是要培育30-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现在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最终体现为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你要注意这些跨国公司之所以有很高的效率,很重要的就是对资源的配置是跨国配置。因此,我们配置资源不能关门自己配,必须把自己的门打开。企业领导人的配置同样要全球配置,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能成为跨国公司,不可能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是我们推行公开竞争的最重要的原因。你提的问题是我工作不够,你至今为止还不知道,企业正职也开始了“公开竞聘”。去年建筑设计院院长、华源总裁全部是公开招聘的。现在国资委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选拔企业领导人的办法,这一步伐还将进一步加快。

  目前董事会的试点,应该说进展比较顺利,我认为这是企业要搞好的关键所在。新的《公司法》是去年10月27号颁布的,这是非常好的一部法律。国有企业首先要带头贯彻新的《公司法》。按照这样的公司治理结构,可以避免一把手说了算。因为在这个公司治理结构中,没有一把手的概念,也没有一个人能够说了算,重大的决策是由董事会实行票决制,具体的执行由总经理负责。所以,无论是哪一位部长或副部长担任企业领导人,如果不称职,我想不用我说话,董事会就把他免掉了。

  我的任务是把董事会、董事选派好,给予总经理充分的权限。总经理由董事会聘用,如果总经理不在状态,董事会就请他走人。一句话,机制管人、制度管人。目前我还有这点权威,如果谁不在状态,我想,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的权限是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现在还是有效的。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