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资委支持将部分国企收益转到社保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12 中国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第一个问题问一下李主任,也是关于国有资本预算和中央企业产业布局调整的文件。文件中提出,在一些行业当中保持绝对控制力、相对控制力和在一些行业完全退出。我的问题是“相对控制力”怎么理解,是不是国资委对股权有一个界定,比如说51%以下到多少是相对控制力,在退出的方式上,可能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是不是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者
是在产权交易所的转让?或者是资产市场的减持?您比较倾向于哪些方式?还有转让是不是考虑外资或者是其他非国有,比如说民营同等的做一个转让的选择?第二个问题,关于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现在国资委到底有怎么样的一个计划?是不是考虑从中央企业当中找一些公司来进行改造?还是国资委仍然考虑成立归国资委领导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如果会,注册资金从哪里来?怎么样管理?第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李主任,现在包括国际国内的舆论对国有企业有一个叫“新国企”的提法,有很多的学者也认为已经出现了一批和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不一样的企业,他们称之为“新国企”,您怎么看或者是国资委怎么看?怎么界定这个新和旧?

  [李荣融]:

  你提的问题很重要,为什么现在出台这个文件?我想,前期的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国资委做了两件很重要的事:第一,产权明晰。就是对国有企业进行比较严格的清产核资,界定产权。这是产权流动很重要的基础。第二,着力建设产权交易市场。现在上海、天津、北京的产权交易市场,是比较规范的。有了这个基础和条件,加上出台这一文件,可以方便操作。你说退出的方式,我认为主要是通过市场,受让方更多的可以是非公经济。同样,我们也欢迎外资。总之,要加快股份制改革的步伐。“相对控股”这个概念,我认为你讲的已经很清楚,我就不用再多说了。

  关于资产经营公司,我们也花了一段时间进行探索。你说的形式都有,目前中央企业承担这个职能的有两家,一个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另一家是中国诚通控股公司。我们正在考虑第三种形式,就是组建一家新的资产经营公司,其任务是加快调整中央企业布局的结构调整。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回答就比较困难。最近讨论的“新国企”,我也看了一些文章,当然,我看的还不够。我理解,新和老的区别,我个人认为在于“活力”。老国企,我认为缺少活力,但是,新国企充满活力。结构调整后,要按经济规律办事,不按规律办,无论什么所有制都办不好,这就是我的看法。谢谢。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李主任,我想问一下有关把部分国企的收益转到

社保基金这个问题上,国资委的态度是什么?这方面的工作进展程度怎么样?国资委如何进一步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李荣融]:

  首先我们支持这项工作。我想任何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也都难免会生病,所以,社保基金很重要,作为国资委坚决支持。我相信,中央企业的领导也会支持这项工作。谢谢!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李主任,我是指比方说有一些国企在上市后,将他们募得的股本拿一定的比例划拨到社保基金,国资委这方面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李荣融]:

  我们比较倾向把这个额度换成钱,然后交给社保基金,我们不太赞同直接划拨股权,原因是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还是要保持绝对控股。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