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樟柯记录中国20年改革中人们内心挣扎和欲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3:48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慈善也我们每个人的爱心的一种传递。今年还有两个奖也算跟爱心相关,一个是颁给了曹爱文,还有一个是护士张德丽。曹爱文是河南电视台的一名记者,他的事迹包括我们新浪网在内的很多媒体报道,大家都比较熟悉。但是张德丽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他,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徐列:她的故事传媒也报道了,她是一个非常好的护士长,她在他们单位的评比中她
是道德各方面表现是第一位的,但她那个单位所创收的营业却是最低的。因为我们现在有些医院为了创收会给病人多开药,开一些高价的药,她不忍心看到这种情况她就辞职了。她说我没有能力反抗这些的东西,但我有能力选择拒绝。所以我们把她请到会场,而且是非常漂亮的一位女护士,陈丹青说是有民国的古典美,大家都和她合影。我想这种美更多的是内在精神,所以大家非常感动。

  主持人:包括曹爱文大家也评论说是中国最美的女记者,但是也有网友质疑他有作秀的嫌疑?

  徐列:我看了当时的整个录像,她就是人的一种本能,那个孩子需要救助,她只能通过电话,咨询一些相关人员怎么进行人工呼吸,而其他人不懂,她通过电话来做这个呼吸,我觉得这个网友的质疑是没有道理的。你可以看整个现场,我看了整个现场的录像,她那种焦虑,完全可能表现出来放弃我的采访工作,去救助这个孩子。我们非常赞赏这种态度。可能人们会说在职业和道德之间怎么选择?这在传媒业是有争论的,但我们是以人为本,人是最重要的,我们非常赞赏他这种行为。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今年有一些奖项是颁给了体育界的名人,包括罗冼河、郑洁、晏紫、刘翔,刘翔大家是最熟悉的,但是对于罗冼河,还有郑洁、晏紫大家不是特别熟悉,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徐列:罗冼河今年战胜了李昌昊,罗冼河到了现场,那是一个非常天才的少年,很年轻,而且非常内向,但是脑子非常发达记者在采访他的时候,看上去像一个天真的非常纯情的一个男孩子,所以我们觉得这也是一种魅力所在。我们非常赞赏郑洁、晏紫在运动场上表现得活力,她们今年联手在澳网和

温网两大赛事上两度登顶,双料冠军,我们颁给她们无双之魅。

  主持人:刚才我们还漏了一个马晓旭(blog),她是中国的足球小姐。

  徐列:对,马晓旭外在是一个假小子的形象,但正是她的这种活力,她对领导,对上司直言的坦荡,她用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的价值,我们应该容纳这些天才们的发展。人的充分自由的发展才是这个社会发展的动力,这是我们评选她非常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谈谈文化艺术界,包括一些明星。我们知道现在正在热映的一部大片就是《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面的主演巩俐和周杰伦都入选了我们的榜单。

  徐列:巩俐我觉得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她这些年的表现一直不错,尤其她凭借《艺妓回忆录》拿到了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她的演技不断升华。有一句话叫四十女人一支花,依然展现出他的魅力,这种魅力不是外在了,是她对演艺事业表现出来精湛的技艺,我觉得巩俐做到了这一点。周杰伦我觉得他是一个创作性的人才,同时又具有反叛意识,他对传统音乐的反叛,虽然我不会特别去欣赏周杰伦,但我知道很多人是他的粉丝。我觉得我们这是一个相对宽容的社会,我们要接纳各种各样的人,我们最终把他选为魅力人物。

  主持人:还有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就是郭德纲(blog)了,他的相声今年可以说是火遍中国大江南北。

  徐列:对,郭德纲说自己是非著名相声演员,也就是说他对传统的,或者我们认为是宫廷式的相声,他是一种反叛,虽然这一年来他从年初的这么一个相声演员到现在成为一个现象,任何场合都会有他的幽默和他的粉丝在里面,所以我们这个社会特别需要一种批判的精神,这是我们更看中他的价值。

  主持人:刚才说的几位明星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还有一些文化艺术领域的人,可能很多网友不是特别的熟悉,包括我们的导演贾樟柯,还有艺术家艾未未。

  徐列:贾樟柯的名气非常大,但是他的片子大家看的很少,因为他的很多片子是作为光碟传播的。贾樟柯的价值在于他真实记录了中国这20年发展的一个过程,他的片子很具有纪录片的意味。他选择了他的老家山西那样一个场景,一些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投入资金非常小,和我们现在看到所谓的商业大片简直形成了两级,但是真正能够感受到中国人的生存状况。中国人这20多年真正与现实最贴近的,他们的心理感受,是贾樟柯的片子所表现的,而不是黄金甲之类的。昨天贾樟柯和杨澜,我们三个人在谈到黄金甲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失望,我不知道网民怎么评价,至少我们三个都觉得非常失望。他们说除了看到所谓的“波涛汹涌”就没有看到更多的东西。杨澜也在质问,中国古代有那样的一个场景吗?唐代以丰润为美,但还不至于到……像他们黄金甲做全球首映式上,有一个主持人说他们的衣服系的不太紧,用这样一个含蓄的表示。这个片子除了穿着和所谓“一波接一波”外,实际上没有真正传递出中国人内在的精神。而贾樟柯的片子,他拍的《三峡好人》,这是我们身边发生的故事,它真正记录了中国在20年的改革进程中人们心里的挣扎和欲望,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东西。我们不能回避现实,当然我不否认商业片所带来的商业价值,给大家带来的娱乐和快乐,但是我们还是要有一些真正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所以贾樟柯是我们非常极力推崇的一个人。

  艾未未今年的最大影响力,是他在博客上,他的博客也应该在新浪上,他的博客点击率非常高,他在博客上对中国很多现实现象发出了一个社会批评家的声音,我们觉得他是童言无忌,或者说他是对社会表现出他深刻的一种反省和思考,我们需要这样的东西,不能是一片的赞美之声。

  主持人:我注意到昨天的颁奖有一个奖项是颁给了徐小平(blog),当时提名里面好像应该是俞敏洪是吗?

  徐列:我们觉得徐小平一直是在幕后,这次我们要推出一个所谓的新人,昨天在现场上他的表现是最活跃的,当他领到奖以后他做了一个跳跃的动作。我们应该把这个奖颁给新东方的三驾马车中的一位,我们觉得选徐小平或者俞敏洪都可以。

  主持人:其他两位会不会有意见?

  徐列:应该不会有意见,俞敏洪只是作为新东方的代表之一,我们曾经采访过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