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给台湾年轻人印象僵化保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26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百年老店如何吸纳“新客”

  马英九当选党主席后在组织上的大动作便是成立了国民党青年团,以“自由竞争”方式,亲自考核、选拔林益世担任青年团总团长,并任国民党副主席,而在竞选中的另一位候选人周受训,才是被外界看作马英九的亲信。

  马英九这种打破官场传统的做法,体现了其对青年团的高度重视。

  记者:陈水扁上台很大程度是得到青年的选票;马英九先生就任主席后成立了青年团,是不是出于同样的考虑?

  林益世:我觉得陈水扁当时有很多做法可能跟传统政治人物不一样,所以有些年轻人比较喜好。但马主席的做法跟他们又不一样,而且陈水扁六年执政成绩,很多台湾年轻人都不满足。

  双重前提之下,马主席对青年选票的争取非常重视。其实我觉得台湾年轻人的选票,不是那么好经营的。

  当初连战和陈水扁竞选时,我觉得他很多方面都超过陈水扁,可我们就是搞不清年轻人为什么会喜欢陈水扁。

  后来我们去问一些人,他们说很简单啊,陈水扁跟我们距离近啊,他讲话、习惯用语跟我们像,所以就投他一票。

  记者:据我们所知,

国民党给台湾年轻人的印象可能是僵化、刻板和保守,你打算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改变?

  林益世:其实大家觉得国民党过去比较僵化,没有变通,其实这也是国民党的特质:国民党执政久了,它训练出来的一些专业文官,素质非常好。

  坦白讲,越专业的文官,你要他下来跟你嘻嘻哈哈,或者干吗,很困难。他们扮演的是年轻人导师的角色。但是现在年轻人会觉得我干吗要听你这个“老师”的话啊。所以,马主席希望我们帮他接触年轻人,但你跟年轻人接触,就要跟人家不一样,所以马主席希望青年团能走向公益化的、从事社会服务的社团。

  我们现在党务活动办得少。你也知道年轻人都不喜欢党务活动,党务活动少,公益活动多,年轻人更愿意参加。

  记者:你打算采取哪些措施吸引年轻人为国民党打拼?

  林益世:我们现在帮他们创造舞台,让他们有机会当主角,我们在内部一直灌输这个观念。当初为什么很多年轻人不喜欢来国民党,因为在国民党很……(没有机会),而当初民进党人少,年轻人过去,它会起用,有很多很高的机会(岗位)。但国民党内,老的政治人物还非常优秀,退得很慢,所以年轻人没机会。在这种前提下,年轻人当然不想来国民党了。

  当然,我们也不赞成是年轻人就要给他位置,我们更倾向于给他一个表现机会。把握住,表现好的话,大家就会认同你,就会有好位置。比如这个两岸论坛,我们找的都是有家世背景的,或者很高阶(地位高)的,或者中间一点的,提供这样的舞台,让他们有历练。表现得好,就留在国民党。

  记者:青年团是不是以前在大陆的“三民主义青年团”的延续?

  林益世:那个都很久了,我都不知道,哈哈……在台湾,我们以前有“救国团”。“救国团”也社团化了,不归我们管了。

  记者:和民进党相比,国民党经常在两岸走动的青年人一般有家族渊源,或者跟大陆有密切联系,但民进党不是;还有一个区别,坦白讲,我去国民党青年部访问时,有的人动辄“我爸是中将”、“我爸是少将”、“立法委员”……而民进党干部都是搞学生运动出身,素质当然不同,你会注意并克服这种情况吗?

  林益世:如果说家族延续,我就不该坐在这个位置上。你说我当了副主席,我爸爸以前是当议员的,靠我爸爸当上副主席,恐怕是不可能的。

  我是选出来的呀!国民党内,除了马英九,只有我是选出来的!没人能让我下来。其他副主席说两句,明天可能就换掉了。我们也不是靠党部去选的,也是靠自己。其实国民党也有变化啦。

  记者:党、团如何协调?

  林益世:除了马英九跟我讲,其他人都不必来跟我讲。(青年团)我最大,我也可以这么做,没有人可以处理我,没有人能管着我。

  而且,百年政党新出来一个组织不是那么容易的。人家也可以觉得你这个青年团,我自己来办就好。那我就不要请江(丙坤)副主席来了?以国民党来讲,大部分的大陆事务都是江副主席负责的,我可以不理他,自己跟大陆这边说我要办论坛。今天我就是唯一的主角,我就带这些人来;我也可以请江副主席当我们的荣誉团长。种种作为,你要选哪一个?你制度要建立在哪个地方?会不会冲突。比如我就不理江副主席了,自己来搞,那是不是(国民党)大陆事务跟青年有关的江副主席不要管了?有很多制度必须去规划的,没那么容易。

  所以青年团刚建立的时候,制度的调整,风格的调整,一切都是很重要的。(记者 曹辛 苏永通)

  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