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足球丑闻:几乎所有大牌队员都更改过年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5:47 国际在线

  在中国足球这个领域里面,最可能伸缩的弹簧正是球员的年龄。打开球员们各个时期的户口本,年龄的跳跃式变化令人咋舌。这是秘密,但也不是什么秘密,或者说,这是公开的秘密。

  传统中,中国人很看重自己的生辰八字。星相术认为,一个人降生的时刻,关乎他此后一生的运程,简言之,年龄是开不得玩笑的。

  不过,至少在中国足球这个领域里面,最可能伸缩的弹簧正是球员的年龄。打开球员们各个时期的户口本,年龄的跳跃式变化令人咋舌。这是秘密,但也不是什么秘密,或者说,这是公开的秘密。只不过,在潜规则圈里,它被掖藏着。老实说,球员被随意改动年龄,无论主动还是被动,老天爷都有权认为他们是“活”得不耐烦了——好端端一青年男同志,非要拎着把剃须刀混在一群少年儿童里踢球,可怕不可怕。

  中国足球曾经用超龄球员在首届U16世少赛取得了前八,也用超龄球员在汉城奥运会上获得“最不思进取”的称号。在功利主义的驱使之下,球员年龄成了一根可以任意伸缩的弹簧,至今阴魂不散。更严重的是,户口本中那些虚假的玩意,很多原本并非球员初衷,但也有人乐在其中,攫取利益。

  事实上,中国球员的户口本问题,又有哪一桩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有的,只是时候不到。

   带剃须刀的少年徐弘

  坊间流传着这样一个像是笑话的故事,很多年前了,一次中学生年龄段的足球比赛,孩子们都带着父母准备好的零食上路参加比赛了。后来在中国足坛牛气冲天的徐弘也参加了这个赛事,但中学生徐弘却随身带上了一只剃须刀。

  这个故事本身不能说明徐弘当年就是一名超龄球员,后来参加职业联赛,徐弘的报名年龄是1968年5月14日。但是,徐弘是参加了1992年奥运预选赛的,显然,在1992年已经年届24岁“高龄”的徐弘瞒报了年龄。

  徐弘并不是1960年代中瞒报年龄的惟一一人,将他写在前面,是因为他长期担任国家队和冠军大连队的队长,算得上是中国足球一个时代的重要代表。现实是,中国球员,主要是在各非成年人国家队里面的球员,我们叫得上名号的球员,几乎都很难与“超龄”两个字脱得了干系。

  1985年在中国举行的首届柯达杯世少赛,中国队闯进前八,这一届球员的代表人物是号称“神童”的谢育新,但他的年龄问题很是飘忽,神童在1985年是不是年仅16岁(头两届世少赛规定为U16——作者注)一直到了2000年,才由中国足协注册办主任马成全打开疑团:这一届国少队是清一色的超龄球员。打开这届国少队的花名册你会大吃一惊,因为他们差不多囊括了1980年底后期至1990年代,一个时代的成名球员——冯志刚、尚青、孙博伟、涂胜桥、谢育新、曹限东、刘斌……

  1999年的双冠王山东鲁能在参加2000年亚俱杯时,几名大将李霄鹏、李明、宋黎辉、宋毓明遭遇了“超龄门”,李霄鹏生于1975年6月20日,李明1975年5月4日出生,宋黎辉1974年11月15日出生,宋毓明1974年7月19日出生,他们参加亚俱杯没有任何年龄限制。但是亚足联的官员却发现,这四员大将都参加了1993年的U17世青赛,而他们在1993年都已经是二十一、二岁的资深人士了!

  “改龄,谁不改谁吃亏”

  “我是改了年龄的,现在我都不踢球了,说出来也无所谓。但是当初改年龄可不是我自己的意思,就算我想改,上面不同意我也改不了啊。”老川足一位偶像级球员曾经这样说,“改年龄的目的很简单呀,就是为了出成绩,为了个人利益,大家都改,谁不改谁就吃亏。”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