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阳关林场被毁莫高窟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07 人民网

  阳关林场被毁莫高窟难保

  敦煌生态的恶化已呈加剧之势,月牙泉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人类奇观面临干渴的危险。生态环境的恶化再次向敦煌人民敲响了警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各种不同渠道向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反映此事,希望敦煌不再变成第二楼兰。地处阳关脚下的阳关林场,是保护敦煌的第一道屏障,阳关林场被毁,敦煌城难保,莫高窟还能保存下来吗?据专家介绍
,缺水导致的沙漠化加剧了莫高窟文物保护的难度。在莫高窟现存492个洞窟中,已有一半以上的壁画和彩塑出现了起甲、空鼓、变色、酥碱、脱落等问题。

  历史明确记载了许多绿洲和城市被掩埋在百尺黄沙之下的例子:已经被黄沙取代的丝绸之路西出阳关以后的路段,还有现代人尚且知道的楼兰古国、罗布泊……,以及已鲜有人知的且末、精绝、若羌、寿昌……

  这些绿洲、古城大都因为河流挟带大量泥沙、上游破坏植等原因被毁灭。古楼兰的消失是最有代表性的,当鄯善的居民兴修水利,迫使孔雀河、塔里木河不复流入浦昌海,造成水源断绝,楼兰被弃时,一处闪烁在丝绸之路上的绿洲终于消失。

  林业部门把关不严

  记者在一份“敦煌市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登记册”上看到,经林业派出所审批的具有合法手续的个体木材加工点就达70多家,令人触目惊心。

  此外,据了解,敦煌南湖乡高老庄今年曾发生一起人为纵火事件,造成200多棵防护林被大火烧伤,部分被烧死,然而林业派出所将这起案件竟然以罚款50元了事。林业派出所马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林业派出所最大的罚款权限仅有200元。“那为什么在处理此次纵火事件时不向当地的检察院移交而仅罚50元了事呢?”对于记者的疑问,马所长没做回答。据记者了解,在今年阳关林场的300多亩新栽植不到三年的幼林被羊群剥皮后,林业派出所对两名当事人也仅以各罚款5000元和6000元了事。

  林业派出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他们在上路查处无采伐证的运载木材的车辆时,往往受到一些领导的干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致使敦煌乱砍滥伐的现象得不到遏制。

  12月4日,记者来到敦煌市林业局采访,办公室内烟雾弥漫,上班期间,林业局的一些干部正专心致志地在电视机前看亚运会球赛。当记者问林业局是否知道敦煌正在大面积砍伐防护林时,一林业局干部的回答竟然是:“不知道……林业局人手少,经费相对不足,不可能每天下去检查。”

  12月5日,记者再次来到敦煌市林业局采访局长高华。当记者提出为什么仅有18万人口的敦煌,审批木材加工点却多达70多家的疑问时,高局长予以了否认。他说,据他知道的办了木材加工经营许可证的只有20多家,而且林业部门完全是按有关程序严格办理的。高华还说,甘肃省每年给敦煌全市下发的采伐量为1000方,他们完全是按照省上的要求去做的。当记者问将敦煌市有证可查的70多家加工点储藏的林木数加起来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时,高局长无言以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